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英国与中国续签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可期?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13 10:37

英国与中国续签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可期?

摘要:又有一个国家与中国续签了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加快了一步。

|中国与英国续签本币互换协议

【中油网】讯:本币互换就是以一定的汇率互换一定数量的双方的货币量,增加对方的外汇储备以应对不测之需,还可以极大的激励对外贸易增长。最近,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签署或者续签了本币互换协议,包括欧洲大国,英国。

11月12日,中国央行宣布与英国央行续签了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维护国内金融市场。该协议的规模为3500亿人民币(约合400亿英镑),期限为3年。英国方面正因为脱欧影响,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中国与英国续签这一协议,表达了中国愿意与英国应对危机。并且,续签这一协议将有助于加强伦敦作为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市场的地位、强化两国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深化中英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

|多国与中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

除了英国,最近与中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的还有日本、阿根廷、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

8月20日,中国央行与马来西亚央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1100亿令吉特(约合人民币1800亿元);10月26日,中国央行与日本银行续签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34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0亿元);10月30日,中国央行与菲律宾一些最大的金融机构签署协议,实现两国货币直接兑换;11月8日,中国央行与阿根廷央行将货币互换协议扩大了近一倍,达到1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0亿元)。

从2008年至今,已有包括韩国、俄罗斯、印尼、新加坡、乌兹别克斯坦、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与中国签署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总额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随着美国利用美元地位不断对其他国家的制裁,越来越多的国家已逐渐减少对美元的使用,或者尽量避免使用美元。渐渐地,人民币成了这些国家作为替代美元的储备货币,人民币的跨境使用量也在今年突破了10万亿元的关口。

人民币国际化目前主要在三方面有明显的体现,一、跨国企业对外贸易投资业务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占比持续走高,不少跨国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业务结算的占比甚至超过70%;二、外债领域里的人民币外债占比同样持续升高,表明越来越多境内企业正通过发行点心债在海外募集人民币资金回流境内;三、境内金融市场加大对外开放吸引众多海外机构加仓人民币债券股票,令越来越多人民币纳入海外机构的储备货币范畴。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