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参与泰国68亿高铁项目竞标,这回不会被日本“截胡”了吧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13 09:50

中国参与泰国68亿高铁项目竞标,这回不会被日本“截胡”了吧

摘要:中国参与了泰国高铁项目的竞标,这回不会再被日本抢走了吧?

|泰国68亿美元高铁项目

【中油网】讯:12日,泰国卜蜂集团(正大集团)的一位高管表示,由卜蜂集团控股、中国铁建、中国中信集团、中国华润集团、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及德国西门子等12个公司组成的国际财团,正在竞标一个泰国价值68亿美元的高铁项目。

这个高铁项目连接曼谷地区的两个机场以及乌塔保国际机场(泰国东部罗勇府),是泰国政府在今年3月份批准的一个项目,当时预计的是将花费2250亿泰铢(约合68亿美元)。项目被批准的时候正值泰国游客激增,该国基础设施承受巨大压力之时,而这一高铁项目则是泰国政府更大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一部分。

对这一高铁项目的竞标结果将在今日(11月13日)公布。

|中国对泰国的经济增长起了很大的作用

最近几年,对泰国经济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中国的各种帮助。

泰国与中国在2003年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之后两国的贸易往来开始迅速增加,仅在签订协议的一年内,泰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就从4.28亿美元增加到了12.6亿美元。在2012年中国更是成为了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成功取代了美国。

并且,旅游业是泰国的重要产业之一,中国游客则是泰国旅游流量的主要来源之一。2017年,赴泰国旅游的3530万外国游客中,有980万都是中国游客,是所有外国游客数量中最多的。但今年因为普吉沉船事件的影响,中国游客在黄金周期间下降了36%,泰国旅游协会秘书长预计,今年全年泰国将会损失约5%的中国游客。

为了挽留中国游客,泰国政府计划对中国游客发放一种特殊签证,这种签证是一种有效期为6个月的复式签证。

|不会再被日本抢走了?

在这种情况下,泰国的高铁项目由中国企业来建设是再好不过的,既能带动泰国的经济增长,还能缓和两国的紧张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泰国也有一个高铁项目,是由泰国曼谷至清迈的一段高铁。日本为了“打败”竞争对手中国,向泰国提供利率不超过1.5%的低利率贷款,最后日本成功拿下了这一项目。

日泰两国光制定建设计划就制定了3年,在高铁还没有开始建设的时候,泰国政府突然提出建设费用太高,要把高铁速度降下来。基于泰国的经济情况,其实泰国只是担心这一高铁项目难以回本。而提出下调速度的要求只是为了把费用降下来,让这个高铁项目变成合资项目。也就是说,日本既要负责修建,也要提供技术核心输出,还要出资。

不过,如果中国企业在这次竞标中胜出,泰国应该不会像对待日本那样对待中国,毕竟中国不会像日本一样,为了夺得项目而开出这么“优厚”的条件,泰国也不会那么肆无忌惮。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