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企业嫌中国人工费用高,纷纷搬到东南亚,但没想到……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12 11:16

日本企业嫌中国人工费用高,纷纷搬到东南亚,但没想到……

摘要:近年来,在中国设厂的日本企业纷纷抱怨中国人工费用太高,为了缩减成本,把工厂搬到了东南亚,但没想到在东南亚还要面临更大的困境。

|日本企业向东南亚倾斜

【中油网】讯:中国最早是日本企业建厂的首选国家,因为劳动力多,而且费用低。但最近几年,日本企业建厂的重心明显偏向了东南亚,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的人工费在逐渐上涨。加上贸易战的影响,日企撤出中国的想法就更强烈了。

据日本外务省数据显示,2017年驻东南亚的日本员工人数为8.3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32%,超过了驻北美和欧洲的日本员工人数,东南亚成为日本员工最多的海外地区。同期,驻中国的日本员工人数减少了16%,为7万人。

除了员工外移,日本的资金也在向东南亚流动。据日本振兴机构数据显示,去年日本对东南亚的投资为220亿美元,是2012年的2倍。同时,对中国的投资只有96亿美元,减少了3成左右。从国际结算银行的数据也可看出,日本企业的资金在向东南亚移动。今年3月末,日本银行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的授信额度为851亿美元。比2012年增加了45%,但对中国的授信额度只有307亿美元,减少了7%。

|东南亚人工费也在涨

但日本企业刚搬到东南亚市场,就面临着人工费上涨,工厂倒闭的困境。

就拿柬埔寨来说。1997年,柬埔寨的最低工资为40美元,但现在已经涨到了153美元。不仅是柬埔寨,大部分东南亚国家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日本企业搬到东南亚不仅要面临人工费上涨的情况,还要面临一些潜在的成本上升。比如说,东南亚工人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也做不来一些需要技术的工作,就会导致效率低;东南亚还经常会出现因为薪资水平达不到预期而集体罢工的情况;加上东南亚基础设施不完善,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等。

日本企业搬到东南亚去,可以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小编认为,以前的东南亚确实人工成本低,但日本企业还是选择了中国,主要还是因为中国不仅人工费用低,基础设施完善,还有很大的前景。如今日本企业转向东南亚,只不过是想避免受到贸易战的影响。但日本企业过于乐观了,没想到东南亚市场相比与以前发生了这么多的变化,最后落得人财两空。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