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学澳洲?这国对出口到中国的天然气加价,中国仅用一招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12 10:28

学澳洲?这国对出口到中国的天然气加价,中国仅用一招

摘要:继澳大利亚,沙特之后,又有一国仗着中国对其资源的依赖,对中国坐地起价。

|土库曼斯坦坐地起价

【中油网】讯:我国因为人口众多,发展迅速,对各种资源比如原油、天然气、铁矿石等的需求量也是蹭蹭上涨,中国对天然气的进口量就非常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中国天然气进口647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4%。今年中国天然气的进口量有望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中国的主要天然气进口国是中亚一个叫土库曼斯坦的国家,中国与这个国家的天然气合作已经超过10年了。土库曼斯坦是个“底气十足”的天然气大国,它坐拥多个世界级天然气田,是仅次于伊朗、俄罗斯、卡塔尔的世界第4大天然气储量国。中国对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进口量在去年的比例是最高的,但今年却大大下降。

主要是因为土库曼斯坦今年以各种理由要求上调天然气价格,不然的话就要减少对中国天然气的出口量。我国拒绝了土库曼斯坦的这一无理要求,土库曼斯坦就直接将出口到中国的天然气下调了40%,导致中国的天然气价格上涨。

|中国暂停对土库曼斯坦的武器出口

对于土库曼斯坦的这一举动,中国自然是不会忍着。最近,中国已经暂停了对该国的所有武器出口,并终止了与该国的大部分合作。

要知道,虽然土库曼斯坦是一个中立国,但难免会受到其他国家的“欺负”,所以就需要有一定的国防实力。当初土库曼斯坦受到别国的打压,没有钱买武器,中国在紧要关头主动帮助该国,为该国避免了灭国的危机。中国还帮助该国进行经济建设,他们付不起买武器的钱,中国就让他们先欠着,最后还是没有直接支付武器费用,而是以物换物。

并且,在进口中国武器的同时,土库曼斯坦在中国给出的最低价位上一再压价,要求中国降低价格。

俄罗斯专家表示,土库曼斯坦这种做法和澳大利亚没什么区别,两国合作虽然是建立在利益基础上,但也要讲诚信,不然只有被惩罚的份。

|澳大利亚、沙特

此前,我国严重依赖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大部分都出口到了中国。但就是因为中国的依赖,导致澳大利亚肆无忌惮的涨价,让中国多花了不少钱。

此外,沙特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对沙特原油的进口量也非常大,56%的石油都从沙特进口。但沙特始终是美国的盟友,在原油出口价格上区别对待。据报道,沙特近日在原油上对中方再次抬高价钱,仅仅十天的时间已经让中方损失15亿美元,从单桶方面也是由0.7美元一桶上升到1.8美元一桶油涨价2.5倍,但是对于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出口价还是维持在1美元的程度。

总之,这些国家仗着自己能源充足,中国需求大,就对中国坐地起价。这样做是会让中国受到损失,但最后丢失的却是中国这个“大金主”。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