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马来西亚拖欠千万薪资,中国暂停马六甲皇京港项目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10 20:45

马来西亚拖欠千万薪资,中国暂停马六甲皇京港项目

马来西亚拖欠千万建设费用,这回轮到中国暂停项目了

摘要:马六甲皇京港工程是中国与马来西亚合作实施的,但因为马来西亚拖欠各种费用达到千万令吉特,中国果断暂停了该项目。

|马六甲皇京港项目

【中油网】讯:马六甲皇京港项目是一个大型的填海综合发展项目,属于马来西亚国家级二号工程,是由中国和马来西亚共同合作的项目。马来西亚凯杰发展有限公司为该项目的总发展商,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包了部分工程。

皇京港由三个人造岛和一个自然岛屿组成,占地1366英亩,总投入400亿林吉特(约800亿人民币)。预计其深水港项目将于2019年完成,超越新加坡港成为马六甲海峡上最大的港口,而全部配套工程将于2025年竣工。项目建成后,不管是对马来西亚还是中国,都有很大的帮助。

|暂停项目

但是,这个项目却在最近正式宣告暂停了。据悉,马六甲皇京港项目在10月18日就已经因为支付问题停工了,至今已有20多天,停工的原因是支付问题。

该项目采用的是过程前融资的承包方式进行,就是总承包商必须先融资,再进行工程。但是,该项目的发展商采用的是先建后付的方式,所以为了工程顺利进行,中国承包商只有先垫付费用。但总发展商迟迟不给承包商建设费用,至今已拖欠了上千万令吉特的工程费,承包商只有暂停项目建设。该项目将被暂停3个月,也就是说,马来西亚有3个月的时间去解决费用的问题。

目前,因为马来西亚拖欠费用,有200多名员工拿不到薪水,一些中国员工已被遣送回国,剩下一些中国员工继续留下来追讨薪水,一些当地员工也被辞退。一些船务公司反映,已被该项目总发展商拖欠运输费长达8个多月,费用高达2000万令吉特。

虽然承包商和船务公司一再追讨,但马方没有任何答复。承包商和船务公司正在准备采用法律手段,追讨欠款。

|暂停项目的影响

外界对于该项目停工原因的猜测是,马哈蒂尔上台之后,暂停了包括东海岸铁路项目、沙巴和马六甲的天然气输送管项目等一系列中资项目,但一直没有提到马六甲皇京港项目。所以该国的发展商对该项目也保持观望状态,不愿意出资,生怕哪天就会取消而损失一笔钱。

马六甲皇京港项目对中国来说,只是可以方便中国的海运,但对于马来西亚来说,却是一个可以和新加坡抗衡的机会。马六甲位于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新加坡因为军事实力在亚洲仅次于日本,对马六甲的掌控也比较强。如果马来西亚能够修健一个马六甲皇京港,不仅可以拉动经济、解决该国的债务问题,还可以掌控一部分的马六甲,与新加坡“平起平坐”。

出于这些考虑,马来西亚本应该积极建设,但如今的态度却如此消极。没办法,中国只好成全该国,谁叫它取消中资项目“上瘾”了呢。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