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新加坡将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却还在想着美国?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07 15:54

新加坡将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却还在想着美国?

这国一边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一边“关心”着美国

摘要:中国可以说是新加坡最大的“金主”了,最近还将和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可是新加坡却在想着美国?

|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金主”

【中油网】讯:其实在贸易方面,东南亚很多国家都要依赖中国,比如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特别是新加坡,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该国的最大贸易商。

数据显示,在2017年全年,中国与新加坡的双边贸易进出口总额为994.3亿美元,增长了19.5%。其中,新加坡对中国出口540.7亿美元,增长了26.2%,占其出口总额的14.5%;新加坡从中国进口453.7亿美元,增长12.3%,占其总进口额的13.8%。2017年,新加坡对华贸易顺差达到8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

|新加坡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

据报道,新加坡与中国在11月5日共同宣布结束中国与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双方将在履行有关国内程序后签署《中国政府和新加坡政府关于升级<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

据悉,升级谈判除了传统的贸易领域之外,还涉及涉及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和经济合作等议题。升级后的中新自贸协定将会为新加坡企业注入新的力量,强化投资保护。也就是说,签订协议之后,新加坡与中国合作就更方便了。

|新加坡要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原因

那么,为什么新加坡一定要和中国签署这一协议呢?

上面我们已经说了,中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本来经济就高度依赖出口,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就更加深。但自从今年以来,出现中美贸易争端之后,新加坡的贸易就深受其害。

今年上半年,因为中美贸易争端,新加坡对中国的出口下降了3.0%,只有251.0亿美元,对中国的贸易顺差更是下降了87.1%,只有5.6亿美元。如果贸易摩擦升级,新加坡将在明年损失220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这打击对新加坡来说是“致命”的。

如今,新加坡抓住机会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可以确保日后不会遭受太大的损失。

|还想着美国?

不过,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秉性大家都知道,新加坡也不例外。在积极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同时,新加坡还在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积极推进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目前这一协定已经完成了批准程序。

但是,这一协定不仅没有邀请中国,还想方设法让之前退出TPP协定的美国重返。

新加坡一边要讨好中国,一边又要拉拢美国,真是用心良苦。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