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马来西亚取消中资项目拖延违约金,引来多国模仿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05 15:06

马来西亚取消中资项目拖延违约金,引来多国模仿

马来西亚拖延中资项目违约金,将引来多国效仿

摘要:马来西亚暂停中资项目这么久了,至今还未提起违约金的事情。马来西亚的这一举动已经引起了很多资助国的关注,甚至效仿。

|马来西亚拖延违约金

【中油网】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今年7月份以“这些项目投入了太多钱,我们负担不起,无法偿还,而且我们现在不需要这些项目。”为理由,宣布取消包括中国资助的东部沿海铁路(ECRL)及沙巴和马六甲天然气管道项目,总金额达到220亿美元。他还下令禁止外国人购买“森林城市”的房产,而中国房企碧桂园此前曾打算在这里投资1000亿美元。

之后得知取消这几个中资项目要在90天内赔付中国358亿元人民币的违约金之后,又称只是暂时停止这几个项目,不是取消。一边暂停,一边和中国讨价还价,要求中国把费用降低,还企图从中国拿回中资项目大约120亿的预付款。马哈蒂尔还把取消中资项目的“锅”甩在企业和前任总理纳吉布身上,但中国并没有被马哈蒂尔这些“小手段”蒙蔽,该赔偿的还得赔偿。

马哈蒂尔暂停中资项目后,2250名当地雇员、数百名分包商、供应商和顾问都承担了额外的成本和损失。为了减少中方的损失,马来西亚必须按照合同赔付违约金。

|引多国效仿

马来西亚这种取消中资项目拖欠违约金的做法,已经引起了多个资助国的关注甚至效仿。

就在最近,西非国家塞拉利昂就取消了一项由中国资助的价值3.18亿美元的机场项目。该项目是塞拉利昂时任总统在今年3月份与中国企业签订的,但今年4月份,该国新上任的总统称该项目太昂贵,在经济上不合算。在10月中旬,塞拉利昂宣布取消这个由中资企业建造的大型机场项目,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是否会追回违约金。

马尔代夫的中资项目也岌岌可危。马尔代夫之前的总统亚明被称为亲华派,中国多次与亚明达成合作协议。但在9月份,马尔代夫反对派候选人索利赫当选新总统(索利赫比较倾向于印度),中国在马尔代夫投资的项目也面临被停的风险。

这些国家取消中资项目不仅违背了合同精神,还给进行项目投资和建设的中国造成了巨大损失。如果都像马来西亚一样拖延违约金,那么对中国的损失将会进一步增加。

|马来西亚想用水价威胁新加坡

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除了暂停多个中资项目,还暂停了与新加坡的隆新高铁项目。隆新高铁项目是马来西亚前任总理纳吉布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共同签订的,被认为是双方沟通的重要项目,新加坡方面很重视这个项目。当马哈蒂尔提出要取消时,新加坡方面态度强硬,不愿意取消。最后马哈蒂尔只能赔付1500万新元的成本费,将这个高铁项目暂停两年。

最近,马哈蒂尔为了在隆新高铁项目上扳回一局,正在对供应给新加坡的水价格打主意。新加坡自身淡水资源稀缺,一直都很依赖马来西亚的水资源。马哈蒂尔想通过提高对新加坡出口的价格,胁迫新加坡再次对隆新高铁项目谈判。但因为之前两国对于水价有协议,马哈蒂尔只能旁敲侧击。新加坡方面的态度也很强硬,表示质疑水价局势质疑新加坡主权。

至今,马哈蒂尔还不敢对新加坡怎么样。但对于中国的违约金,他是能拖就拖。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