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将终止对华近40年援助,中国网民:感谢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0-26 15:04

摘要:近日,日本将取消对中国近40年的开发援助(ODA)一消息引发了一股“感谢潮”。这是怎么回事呢?

|日本将停止对华援助

【中油网】讯:在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之前,日本媒体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访华期间,安倍将向中方提出结束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的建议,希望能够得到中方的谅解。

这一消息得到日本多名官员的证实,包括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他表示,本年度对华政府援助结束后,日本将调整援助方向。日本外相也表示:“考虑到中国的经济水平,恐怕已不再需要ODA。因此这一项目将会在今年终止。”

日本《朝日新闻》在报道中解释了取消援助的原因:“40年前日本开始援助中国时,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决定结束这一援助。”日本广播协会(NHK)表示,结束对华援助以后,双方将建立“发展合作对话”,在平等的基础上讨论新的合作方式,并共同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

日本对中国的援助包括有偿援助、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其中有偿援助在2008年就已结束。

|为什么会援助?

日本对中国的援助于1979年开始,至今已有39年。在这近40年里,日本对中国提供的援助总额大约为3.65万亿日元(合约2551亿人民币)。这些资金几乎覆盖了中国这么多年重大发展的变迁,包括京秦铁路电气化改造、北京首都机场、上海宝钢、武汉长江第二大桥等,都有ODA项目援助的印记。

1979年,中国正值改革开放时期,面临着经济落后、能源供应紧张、基础设施跟不上等问题。在1972年中日建交时,中国就放弃了对日本追讨战争赔偿,所以日本在中国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手。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整整40年里,都有日本ODA项目的伴随。

|援助并没有那么简单

但是,日本的援助也并没有那么简单。一、日本对中国援助的是日元,而不是美元,更不是人民币。也就是说,中国如果想用日本援助的钱购买基础设施建设的材料,只能选择日企,这对日企的外贸总额以及日本的经济增长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二、因为日本对中国的援助很多都是能源基建援助,在援助之前,日本还会跟中国签订协议,要求中国在一定年限内将生产出来的水电和钢铁低价出售给日本;

三、对于日本的援助,中国每年都会按时偿还援助的本金和利息,每年平均要支付给日本60亿元的本息。

|中国感谢

对于日本将近40年的援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日本对华官方资金合作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日本也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中日互利双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中国网友掀起了一股“感谢潮”,毕竟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日本伸出了援手。在这40年里,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项目中,几乎都有日本的援助,当年雪中送炭的善意,令中国网友感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日本结束了对中国部分的无偿援助,当时日本人还因为没有得到中国太多的感谢而认为中国“不领情、恩将仇报”。

不过,日本确实是帮助了中国,中国也确实表达了感谢,这都是相互的,并没有日本网友说的这么“极端”。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