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全球支付货币排第五,被30%的欧企接受结算,人民币国际化加快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0-23 17:05

全球支付货币排第五,被30%的欧企接受结算,人民币国际化加快

摘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越来越快,在全球支付货币中排名第五,,30%的欧洲企业也正在接受人民币结算。

|全球支付货币中排第五

【中油网】讯: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发布的报告,9月份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占比为1.89%,比8月份低2.12%。即使是这样,人民币还是保持在国内和国际支付价值第五的位置。如果除去欧元区的支付,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占比为1.13%,低于8月份的1.28%,但仍然排在世界第八。

|30%的欧企接受人民币结算

而随着中国日益融入世界金融体系,人民币在欧洲的使用率也在提升。德国媒体《世界报》称,“人民币日益发展成为一种正常的外汇”。虽然中国的汇率在最近几年出现了大幅波动的情况,但欧洲企业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依然在上涨。据德国调查的2400家在亚洲有业务的德国、奥地利和瑞士企业,发现有31%的企业通过人民币来结算业务,有5%的受访企业打算在1年内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

而对于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原因,有62%的企业认为使用人民币有助于价格谈判;有60%的受访企业认为可以对冲汇率风险;剩下的企业则是出于开拓中国市场考虑。

除了用人民币结算,欧洲各国的央行也在外汇储备中增持人民币资产。欧洲央行卖出了5亿欧元的美元储备,转而加持人民币资产,比例是央行入手了价值2亿欧元的人民币资产,瑞士、英国与斯洛伐克也早已购买了人民币资产。

据统计,目前有60多个海外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中。

|澳大利亚的人民币结算份额将大增

此外,中国与澳大利亚一直是彼此重要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是中国的第8大经贸伙伴,而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中国则是第一大经贸伙伴,同时还是主要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虽然中澳目前的关系有所变化,但依然改变不了澳大利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进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总额为1740亿澳元,占澳大利亚贸易总量的23%。而今年年初至8月份,澳大利亚与中国内地及香港之间13.89%的支付拟以人民币结算。之前,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政府宣布,在2020年前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份额将达到20%。

|美元状况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的同时,美元却在遭受“被抛弃”的煎熬。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第二季度美元在全球央行的储备比重降到了62.3%,这已经是连续6个月下降。其中,俄罗斯在第二季度出售了850亿美元的资产,要知道,俄罗斯总共拥有的美元资产才1500亿美元。而在美国的贸易威胁下,将会有更多的国家把美元从外汇储备资产中剔除。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