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针对中国?认定不成,就修改“汇率操纵国”评判标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0-22 17:06

摘要:美国对中国“汇率操纵”美认定成功,就想着修改“汇率操纵国”认定标准。想着法儿要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中国未被认定“汇率操纵国”

【中油网】讯:特朗普曾多次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试图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一旦中国被列入“汇率操纵国”,美国就可以占据道德和法律的制高点,在国际经贸金融领域对相关经济体采取各种制裁手段,由于汇率操纵令相关经济体的获益程度很难评估,所以美国政府在对其进行打击时的力度也具有很大的自由度。特朗普说:“为了应对经济放缓,中国已经让人民币贬值了……他们试图通过削减本币汇率来弥补业务不足,这不好,他们不能这么做,这是在一个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中进行的。”

但据美国财政部上周三(10月17日)的报告,美国虽然对中国汇率的走低表示担忧,但并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行列。

|修改标准?

认定不成,就修改认定标准?周日(10月21日),美国财长努钦表示,对修改美国对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标准持开放态度。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考虑两种修改方法:一种是根据1988年贸易法案对汇率操 纵的广泛定义来认定汇率操纵国,即便被贴上这一标签的国家并不符合2015年法律中的具体标准;另一个方法是改变判断一个国家是否存在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标准。

根据《1988年汇率和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法》,美国财政部每半年向国会提交一份外汇报告,一旦某国或地区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国会将通过决议对该国实行惩罚性措施。

目前财政部遵循的是《2015年贸易便捷贸易促进法》。美国认定“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有三个:1.某个国家对美贸易盈余超过200亿美元;2.该国经常性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超过3%;3.该国通过买入外汇促使本国货币贬值的买入量超过其GDP的2%。

|修改了认定标准就可以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吗?

那么,一旦美国修改了认定标准,特朗普一直以来的目标(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就会实现吗?实际上,就在特朗普想要给其他国家贴上这一标签的时候,美国自身或许已经是“汇率操纵国”了。

自2017年上任以来,他对美国传统的强势美元立场可以说是不冷不热,反而多次谈论希望美元贬值以支持美国制造业。与此同时,特朗普频繁在推特上抱怨美元削弱了美国的“竞争优势”,美国政 府干预汇市、压低美元的可能性也前所未有地升高。

一些华尔街观察人士甚至表示,在贸易手段用尽后,特朗普本人可能通过长期政策,压低美元汇率以减少美国贸易逆差,这种可能性是不可忽视的。

相比美国对汇率的态度,中国反而显得“更正常”。自4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下跌9%,不过中国央行并没有试图将人民币武 器化。除了多次表态称不会利用竞争性货币贬值作为应对贸易紧张的工具,在寻求人民币稳定之际,中国央行还提高了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总的来说,鉴于当前美中贸易谈判陷入僵局,不排除美国还是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以便继续向中国施压,一贯宣扬“以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更是不会放过任何机会。不过,此举本身就不得人心,加上特朗普态度还那么“恶劣”,到最后恐怕还是无法得逞吧!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