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步履维艰!澳大利亚想“挽回”中国,中间却夹着一个美国!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0-18 15:48

步履维艰!澳大利亚想“挽回”中国,中间却夹着一个美国!

摘要:澳洲总理在想尽办法讨好中国的同时,美国却在对中国“大放厥词”,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友,澳大利亚该怎么做?

|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减少

【中油网】讯: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中国算是一个“大金主”了。中国大量进口澳大利亚的铁矿石,每年中国企业还对澳大利亚进行大量投资,而且大量中国留学生的到来,也为澳大利亚的经济带来了一大笔的收入。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间,共有187547名中国学生赴澳留学,他们总共为澳大利亚经济带来了超过100亿澳元的收入,几乎是320亿澳元教育产业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同时,中国学生的数量占国际学生总数的30%。

虽然中国对澳大利亚有这么多的“好处",澳大利亚却不珍惜,处处与中国作对。不仅调高铁矿石出口到中国的价格,还想方设法拒绝中国企业的投资。

对此,中国终于出手“治”了澳洲一把。大量减少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进口量,也取消了对澳大利亚红酒、牛肉等的商品订单,中企对澳洲的投资也减少了40%。

|澳总理向中国“示好”

中国对澳大利亚各方面减少投资之后,澳洲总理莫里森急了,试图缓和两国之间的关系。

10月4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去了位于悉尼的华人区——赫斯特维尔((Hurstville),并发表了讲话,还亲切地和华人吃烤肉、包饺子。

莫里森的讲话开头就用中文“你好”打招呼,赢得当地华人一片掌声。他说:“不管我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作为我们这个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澳关系对澳大利亚非常重要……我们承诺,绝对承诺,基于我们共有的价值观和相互间的尊重,与中国发展长期建设性伙伴关系。”他补充道:“澳大利亚将永远欢迎中国学生、投资者和商界人士。这是我们国家就业机会的巨大推动力。”

据悉,莫里森的演讲得到了广大在澳中国媒体的关注,并且给出的评价也是非常积极。

前外交官约翰·梅纳德对莫里森的演讲也表示赞扬,称这是一种奇怪的外交方式,莫里森的讲话为“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充满活力与互利关系”提供了基础。

|美国“抢戏”?

但就在莫里森访问悉尼华人区并发表上述讲话的同一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了对中国不友好的演讲。而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友的澳大利亚就很难堪了。中国是澳大利亚的重要贸易伙伴,美国是澳大利亚的政治盟友,情况可以说是相当棘手了。

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利德表示,美国很有可能逼迫盟友和美国一样对待中国。

更尴尬的是,下个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希望和澳洲一些资深政客一起参加。虽然美国不会派出官方代表与会,但美国一些主要企业还是会出席。

届时,澳大利亚一方要讨好中国,一方又要不被美国抓到把柄,进退两难,步履维艰。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