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马来西亚曾因我国未来可期?过河拆桥使其丢失机会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0-14 21:41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马来西亚曾因我国未来可期?过河拆桥使其丢失机会

摘要:马来西亚曾因我国的大量投资,很有可能成为继新加坡之后的第二个发达国家,但该国新任总理的所作所为让其丢失了这一大机会?

|马来西亚经济

【中油网】讯: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一样,同属于东盟国家。新加坡是东盟第一个发达国家,而马来西亚从其之前的经济实力、国际化程度及市场成熟度等来看,很有可能会成为继新加坡之后的第二个发达国家。数据显示,去年马来西亚的GDP总量达到3145亿美元,虽然在东盟国家排在第四,但该国的人均GDP已接近1万美元,仅次于新加坡。甚至比我国还要多。

而该国产业结构的不断完善,制造业和服务行业的优势逐渐显现,带动其经济持续发展。马来西亚要想踏入发达国家行列,还得中国推一把。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已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其自身的发展及融入全球的经济让马来西亚获益巨大。马来西亚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马哈蒂尔多次叫停中资项目

虽然嘴上喊着欢迎中企,实际上却在不停地取消中国投资的项目。自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上任至今,以债务负担为由,已经取消了包括中国投资的东海岸铁路项目及油气管道项目、马来西亚本土和婆罗洲岛的两个造价各在10亿美元以上的油气管道项目,以及连接马六甲州与国营石油公司位于柔佛州的一个炼油厂与石化厂的7.95亿美元管道项目。

取消了项目还不算,还找各种理由拖延违约金。取消东海岸铁路项目及油气管道项目的违约金为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3亿元),马来西亚曾要求中国降低违约金,中国没有答应,随后又把取消中资项目的责任推到企业身上,至今这笔违约金还没有动静。

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投资让其经济快速发展,而马来西亚却一而再再而三地不讲诚信,取消中资项目还不赔违约金。可以说,如果马来西亚不知悔改,失去中国大量投资而无法尽早踏入发达国家行列是迟早的事。

|赴大马旅游人数大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游客的到来曾经也带动了该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国庆。但今年国庆去马来西亚旅游的中国人数比去年下降了30%至35%,业内人士称,这是马来西亚第一次遇到“黄金周”旺季期间中国游客数量下降。2017年国庆,约有18万中国游客赴马来西亚旅行。

马来西亚当地旅行社表示:“这次来自中国的入境旅游非常疲软...这个‘黄金周’期间,马来西亚当地的导游去了海外度假。我估计上周中国游客数量下降了30%以上。”据马来西亚旅游局称,2017年马来西亚吸引了228.1666万的中国游客,旅游收入净增130亿令吉(约合人民币216.7亿元)。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副主席表示:“中国游客的下降,对马来西亚旅游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