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因为中国,这个国家经济成为亚洲“明星”!但如今……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0-13 21:27

因为中国,这个国家经济成为亚洲“明星”!但如今……

摘要:因为中国,越南的经济创造了“亚洲奇迹”,但如今越南经济却大不如前。

|越南经济因中国快速增长

【中油网】讯:有数据显示,越南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达到了7.08%,创造了8年以来最高增速。越南经济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的“帮助”。

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周边邻国在各个领域,尤其是经济领域对中国的依赖越来越大。在这些国家中,越南受益最大,它的经济几乎全部依赖于中国的产业转移和对中国的贸易。在今年年初,河内宣布越南对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10.8亿美元(出口超越进口),中国已经是越南商品的最大买家。数据显示,越南对中国出口收入约为33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同期国内部门出口收入增长25.7%,至96.6亿美元。

同时,因为越南丰富的旅游资源,到越南旅游的大部分都是中国人。越南国家旅游局在去年披露,越南的中国入境人数每年达到300万人次以上。

而且,越南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吸引了大量国际品牌在该国建厂。而由于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国内的很多制造业企业也开始选择在越南建厂。随着中国投资的加大,越南经济也日益增长。

|面临危机?

但如今越南的经济大不如前,跟目前正在遭受经济危机的土耳其有得一拼。货币贬值、债务危机、通货膨胀等问题不断袭来。越南货币的贬值幅度今年已超过1.6%,虽然该国政府想尽办法稳定越南盾,但还是无济于事。同时,该国的股市虽然在去年大涨48%,但目前股市已经下跌了25%。

而且,越南的债务和通胀危机也让该国政府手足无措。数据显示,越南公共债务总额在2015年就高达2000万亿越盾(约合940亿美元),占其GDP的61%,接近65%的危险线。其中,外债396亿美元,内债540亿美元。2015当年越南也偿还了133亿美元,主要是偿还内债。而该国的外债目前还在不断增长。

|经济走弱的原因

那么,为什么因为中国而创造奇迹的越南经济如今大不如前了呢?原因有二。

一、美联储的加息。在美联储的加息下,越南举债成本激增和美元资本流出后的美元慌引发了经济裂变。而其实美元紧锁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把美国已经爆表的21万亿美元的债务转嫁给其他国家。

二、美国对越南水产品的限制。越南的水产品出口对美国市场严重依赖,但今年3月,美国改变以往的调查方式,采用不利的事实向越南诸多出口商品收取高税率。越南工贸部则回应称,美国所提出的税率时缺乏客观性并且过度保护其利益的结果。受美国限制影响,今年上半年,越南水产品对美国市场出口额仅为6.26亿美元,同比增长1.3%,远不如预期。

也就是说,由于美国的处处阻碍,越南的经济增长很难再像以往那样快速发展。即使中国的投资还在继续。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