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债收益率攀升,全球加速抛售!为何美国依旧淡定?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0-11 13:26

美债收益率攀升,全球加速抛售!为何美国依旧淡定?

摘要:美债收益率不断攀升,世界各国也在加速对美债的抛售。但美国却依旧气定神闲,是谁在后面接盘?

|美债收益率攀升

【中油网】讯:美债一直被认为“无风险收益率”,被视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但最近的美债大幅波动,搅得全球金融市场惶惶不安。

在我国国庆期间,美债收益率就在加速上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超过3.2%,10月5日收报3.2338%,创2011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升至3.32%,为2014年10月以来最高。在10月9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甚至一度突破3.25%关口,刷新近7年来最高。3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3.44%,再度创下4年最高位。

Baird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Bruce Bittles认为,美债收益率的攀升是经济开始出现过热迹象所引发的。而彭博社认为,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行动超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劳动力薪资上涨的压力等造成了美债收益率的攀升。

美债收益率的走高,就意味着各类资产收益率也要相应抬高,资产价格就将会出现下跌。

|全球加速抛售美债

据统计,去年美国国债已经超过了21万亿美元,而该国GDP总量才19.36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去年的美债规模已经超过了该国的GDP总量。而今年上半年也卷起了一阵美债抛售潮,包括中国、俄罗斯、日本、土耳其等多国减持美债。俄罗斯和土耳其已经消失在美债主要的30个海外持债人名单中。

但真正算起来,这些国家抛售美债的规模并不算大,也不足以让美债的价格下跌。因为美债的主要持有者还是美国。美国政府内部占了约40%,美国其他机构和个人占了约34%,美国总共持有美债约74%。也就是说,其他国家,机构和个人持有的美债占比其实只有大概26%。

所以,就算俄罗斯和土耳其退出美债持有国名单,也不会对美债造成多大的影响。

|谁在接盘?

目前美元是国际通用货币,美国市场也比较稳定。而且,美债也是一种很不错的投资理财产品,因为其有3%以上的高额收益。所以,就算有国家抛售,还是会有很多国家愿意接盘的。智利就是其中之一。

在俄罗斯从主要30个美债持有国名单中消失的同时,智利就成为了新的美债主要债权国之一。美国的一些盟友,包括英国、日本等,在有需要的时候也都会跳出来接盘。其实,中国在年初也增持了一部分美债。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