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贵金属> 国际黄金

全球正在加快去美元 摩根大通建议对抗风险的最好办法是…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27 17:51

摘要: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受挑战,特朗普居然是幕后黑手!连摩根大通顶尖分析师都在设想一个去美元化的世界,并给出了投资建议,或许,这并非妄想......

|特朗普的单边贸易政策使得各国绕过美元

【中油网】讯:近期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或被取代的话题饱受热议,欧盟正在考虑通过打造一个新的支付系统SPV来绕过SWIFT。从表面上看,欧盟此举只是为了维持与伊朗的贸易往来,但其中更深远的目的其实是为了绕过美国对涉及美元的全球商业往来和交易的“否决权”,避免特朗普“武器化”美元。

摩根大通顶级分析师科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在最新报告中对此话题的看法。他认为特朗普因为贸易逆差而奉行的单边主义政策或是使美元失去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的幕后推手。科拉诺维奇写道:“美国的贸易逆差其实可以被视为美国以美元换取货物的贸易顺差。这种以天然资源和劳动来换取本身毫无价值的货币,以及对广泛美元持有权的行为对美国有很多好处。”

|美元是美国最重要的力量

这是因为,在贸易中获得的美元通常会被存入储备资产中(以美国国债或其他美国资产的方式),这就降低了美国政府和企业的资本成本。这种情况下,全球贸易以及各国美元的持有量使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率保持在较低水平,还有助于美国政府融资。科拉诺维奇指出,美元的这种“特权”很久以前就被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意识到。前北约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也曾总结道,“今天美国最重要的力量不是军事,而是美元。”

但美国却似乎并不珍惜美元的这个“特权”。随着美国政府推行单边主义,不分敌友地施加制裁以及引起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世界其他国家开始考虑,是否应该远离美元和以美元为中心的金融体系以规避风险?科拉诺维奇表示,正是美国单边主义政策的威胁将中国、欧盟、俄罗斯等主要经济体聚集在一起,这种联盟“可能会深刻影响以美元为中心的金融体系”。

|对抗去美元化的最好办法是持有黄金

如果美元真的处于一个“转折点”,以美元为中心的金融体系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呢?

科拉诺维奇认为,为了对抗去美元化的长期风险,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持有非美资产”,其中黄金是首选,因为“金价现在处于极低水平”。

黄金ETF和期货的总投资目前接近十年来的最低点,历史上金价如此低的情况只有两次,一次是在2008年市场崩 盘前,另一次是在2016年初市场反弹前。而在这两次截然不同的案例中,黄金多头最终都获利了。

虽然美元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被威胁或取代目前还不太可能,但科拉诺维奇的报告中透露出来最令人不安的一点是,人们开始设想这种可能性,连科拉诺维奇这样一个信誉良好的银行家,摩根大通最受尊敬的战略家之一都开始在设想一个去美元化的世界,如果这种思想慢慢变得越来越主流,或许它就离真正实现不远了……

+1 4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