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00亿美元!巴基斯坦不靠IMF,反而向老友借钱!能借到吗?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20 14:21

100亿美元!巴基斯坦不靠IMF,反而向老友借钱!能借到吗?

摘要:巴基斯坦目前正在经历债务危机,为了扭转经济状况,刚上任不久的巴基斯坦总理开始向别国借钱。但这次巴铁不向IMF求助了,而是向“老朋友”借钱。

|巴基斯坦经济危机

【中油网】讯:巴基斯坦自去年12月经历货币贬值之后,债务危机就愈演愈烈,外债达到950亿美元。同时,该国的外汇储备也在不断下降,已经不足100亿美元。据路透社,截至6月底,巴基斯坦经常账户赤字扩大了43%,达到180亿美元,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则上升至6.6%。巴基斯坦正在面临严重的财政困境。

为了应对危机,巴基斯坦通过了2018—2019财年预算修订案,其中包括削减支出、上调多种奢侈品的进口关税、完善征税措施等。巴基斯坦财政部长乌迈尔称,当前巴基斯坦经济正处于崩溃边缘,这些举措有助于扩大税收和缩减预算赤字,政府希望通过优化税收系统,限制财政赤字上涨。

但这些还不能及时解决巴基斯坦的经济问题,巴基斯坦只能借钱缓解危机。

|巴基斯坦向老友求助

巴基斯坦ArifHabib集团负责投资研究的副总裁塔希尔·阿巴斯(Tahir Abbas)表示,巴基斯坦需要在当前财年筹集至少100亿美元,以弥补其债务和外汇储备之间的缺口。面对巴基斯坦的紧急情况,上任不久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开始向老友沙特寻求帮助。

18日,伊姆兰·汗开始了其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而出访的国家正是沙特。伊姆兰·汗在当天会见了沙特国王萨勒曼,两人一起回顾了两国的友好关系,还谈到两国未来的合作与发展。当然,伊姆兰·没忘正事,向沙特借钱。

虽说沙特外汇储备在近几年有所减少,但其是石油生产大国,经济还算稳定。要拿出这100亿美元,也不是什么难事。据报道,沙特货币总署署长艾哈迈德·哈利菲在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若现有的所有经济指标保持不变,沙特经济今年有望实现1.9%的增长。而这些都是因为今年以来沙特原油产量的提高。

再加上沙特和巴基斯坦也可以说是老朋友了,特别是在军事上,沙特对巴基斯坦是非常依赖的。很多沙特飞行员和重要的装备都会临时邀请巴基斯坦派出人员指导,甚至代为使用。沙特还极为渴求巴基斯坦的导弹技术。所以,沙特极有可能会借钱给巴基斯坦。但如果哪个国家没钱了,首先想到的一般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什么巴基斯坦不向IMF借钱呢?

|IMF是预备选择

巴基斯塔财政部长乌迈尔曾在8月份说过,向IMF是巴基斯坦的后备方案。巴基斯坦也想过向IMF求助,毕竟IMF曾12次借钱给巴基斯坦。IMF最后一次向巴基斯坦援助的金额为66亿美元,但在过去的一年内,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贷款额度机已经接近了这一数字。美国怀疑巴基斯坦向IMF借钱是用来偿还中国的贷款,所以百般阻挠。

美国务卿蓬佩奥曾于7月30日公开警告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应该提供资金协助巴基斯坦新政府偿还中国的贷款。他声称,美国期待与巴基斯坦新任总理伊姆兰·汗政府合作,但不支持还款计划。巴基斯坦方面回击了美国,称美方不伸出援手就算了,还在造谣破坏巴方与中方的友好关系。

巴基斯坦认为,如果再次向IMF求助,可能会面临苛刻的条款,所以并不看好向IMF求助。

前外交官、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泽米尔•阿万18日表示:“巴基斯坦曾数次与IMF接触,并得到帮助。但过去,IMF充当的只是临时援助巴基斯坦的‘止痛药’,几年过去‘止痛药’药效消失后,巴基斯坦经济往往会再次出现问题。我们需要一个永久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一场‘大手术’来消除癌症,这样才能拥有一个自我持续和永久的健康的经济。”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