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澳元暴跌8% 失去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经济能否扛住?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17 17:35

摘要:澳元遭牵连走贬,又失去中国这一金主,澳大利亚经济这下要惨了?

在内忧外患之下,被称为全球风险晴雨表的澳元终于顶不住了。由于美元走强,澳元兑美元汇率走大幅下挫。要知道,货币的强弱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表现,那么随着澳元的走软,澳大利亚经济27年衰退无增长的神话还能否继续?

|澳元兑美元汇率暴跌

随着新兴市场货币大跌的“妖风”肆虐,曾与强势美元比肩的澳元也不得不“低头”了,甚至可以说现在的澳元与在新兴市场抛售潮中挣扎已久的货币没有区别。

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澳元兑美元已贬值超3%,而自今年以来,澳元已累计大跌8%以上,就连兑人民币的比率也连续下挫,已从2012年的6.8人民币兑换比例降至现在的4.9左右。

不过,与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普跌的因素有所不同,澳元此次大跌更多是由于强势美元导致的全球流动性趋紧对澳大利亚银行造成影响,从而波及澳元汇率。而由于澳大利亚银行对海外资金的依赖度很高,他们也不敢轻易加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澳元进一步贬值。

实际上,在美元强势的趋势下,市场早已有看跌澳元的声音出现。此前高盛就警告称,由于美联储继续加息,而澳洲联储依旧维持利率不变,今年澳元势必会再跌5%,甚至有人大胆预测澳元恐面临暴跌600点以上的行情。

|又被中国抛弃

众所周知,作为一个资源出口型国家,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与中国的需求有很大关系,中国的需求也就成为该国房地产及基建等行业的重要驱动力。实际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澳大利亚正是借助于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才消除危机带来的后果并从危机中走出。

俗话说得好,不作就不会死。自今年以来,澳大利亚一再冒犯中国,在中美两国之间左右摇摆,导致中国对其信任度降低,最终受苦的还是澳大利亚经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减少了,尤其是天然气和铁矿石方面的合作。

首先,由于天然气需求大幅增加,澳大利亚也盯上了中国这一市场:2017年,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出口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创造了历史新高;但由于今年我国先后与俄罗斯,卡塔尔等国签订了天然气订单,澳大利亚希望在天然气上大赚中国一笔这个想法似乎不太可能实现了。

其次,由于中国国内进行限产,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也正在以年均4%的速度减少;与此同时,由于不堪忍受澳大利亚在价格上“耍小聪明”,中国也开始寻找其他替代国,只能说中国铁矿石这一市场澳大利亚怕也要失去了。

|27年经济无衰退增长神话终结?

一直以来,得益于出口强劲和国际商业投资,澳大利亚经济已连续27年无衰退增长。但在美元走强和美国逆全球化经济一体化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澳元的下跌就像是掀开了澳大利亚经济衰退的一角,未来该国经济或面临更大的冲击。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政府的债务情况也不容乐观,其外债已一路上升至当前的1.7万亿美元,相对的其GDP却只有1.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仅有710亿美元。也就是说,随着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一旦澳洲联储选择跟随,澳大利亚将陷入彻头彻尾的债务危机。

综上所述,澳元贬值及不容乐观的债务情况或许已让澳大利亚陷入经济危机中,还要面对强势美元和失去中国这一金主,澳大利亚27年经济无衰退增长的神话怕是要终结了。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