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马哈蒂尔终于露出了“尾巴”!贬低中资取悦日本,但安倍不领情!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17 14:36

马哈蒂尔终于露出了“尾巴”!贬低中资取悦日本,但安倍不领情!

摘要:马哈蒂尔多次取消中资项目,这回终于漏出“狐狸尾巴”了!

|马哈蒂尔贬低中资项目

【中油网】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目前已经取消了5个中资项目,并且还在拖延违约金。在马哈蒂尔取消中资项目之前,他曾两次到访日本。在马哈蒂尔重新上任的第二个月,他就去了日本参与亚洲国际会议。虽说是既定行程,但当时,马哈蒂尔在日本高调重提“东向政策”(Look East Policy),向外界释放出了清晰的外交政策信号,即未来要进一步密切与日本的双边合作关系。在上个月6日至9日,也就是访华的前几日,马哈蒂尔再度到访日本。他提出,要在教育和技术、运输领域加强两国的合作。随后,就取消了多个中资项目。

经过两次试探之后,马哈蒂尔终于在最近高调“示爱”日本。在接受日本NHK采访时,他声称:“在重视规律、遵守规则方面,日本人做的更好。虽然中资企业的长处很多,但日本作为技术发达的国家,完全可以与之展开竞争。尤其在自动驾驶等高科技领域,日方仍具有优势。”这个在5月份重新上任的总理靠着贬低中资项目、指责“带路倡议”会动摇一些国家的根基这样的罕见言论,去抬高日本,取悦日本。

|安倍不领情

当马哈蒂尔信心满满的以为,他如此高调的“示爱”会换来日本的青睐的时候,安倍却没有任何动作。日方似乎并没有接受马哈蒂尔“示爱”的打算,倒像是马哈蒂尔的一厢情愿。之前马哈蒂尔访日,安倍还很友好地接见了他,并说要加强合作。这次马哈蒂尔都“公开”了,安倍反而视若无睹,这是为何呢?

安倍会有这样的态度主要有两大原因,一、马哈蒂尔2年后将把总理位置让给对手安瓦尔。安瓦尔和马哈蒂尔不同,他一直呼吁改善中马关系,希望与中国合作。一旦两年后,马哈蒂尔把位置让给了安瓦尔,恐怕就不会那么依赖日本。并且,安瓦尔的政治主张与马哈蒂尔的是完全相悖的,届时,日本从马来西亚将得不到那么多的好处。

二、马哈蒂尔没有帮日本拿下隆新高铁项目。日本一直想拿下隆新高铁的修建合同,本想着马哈蒂尔可以帮一把,却没想到马哈蒂尔把事情弄得更糟。马哈蒂尔虽然嘴上对日本的高铁技术赞不绝口,却一心想取消隆新高铁的建设。虽然最后没有取消成功,但延期两年动工也极大地损害了日方的利益。对此,安倍非常不满。

|马哈蒂尔给了纳吉布反击的机会

隆新高铁项目是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与李显龙一同确认的项目,这个项目是马来西亚提出的,新加坡方面也非常重视。如果这条高铁顺利开通,马来西亚的旅游业势必受到刺激。根据日本发展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数据,隆新高铁建成之后,每年会给马来西亚带来15.89亿美元的收入。

纳吉布对于马哈蒂尔延期的做法非常不满,他表示,马哈蒂尔太心急了。项目延期不仅要赔偿违约金,更会让隆新高铁的造价上升,还会让新加坡对马来西亚的信任度降低。纳吉布称,马来西亚的损失是无法衡量的,马哈蒂尔全面否认前任的项目,未免有些矫枉过正。虽然纳吉布目前被查出贪污,但他的实力不容小觑。马哈蒂尔这次的失误给纳吉布带来了绝佳的反击机会,一旦纳吉布利用得当,马哈蒂尔就会有大麻烦。

而当初纳吉布对于隆新高铁的合作方也是倾向于中国,一旦纳吉布反击成功,隆新高铁也就没有日本什么事了。安倍现在对马哈蒂尔的无视,主要还是马哈蒂尔把隆新高铁是事办砸了。

马哈蒂尔现在失去了中国的信任,安倍也选择无视他,这就是“作死”的后果。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