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不吃哑巴亏!中国向这国援助100亿获得永久开采权!澳大利亚慌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16 23:04

摘要:之前,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是非常依赖的,但澳大利亚坐地起价让中国损失惨重,这回中国终于“报复”了一下澳大利亚。

|中国铁矿石需求量大

【中油网】讯:中国是能源需求大国,铁矿石的消费量占到了全球的一半以上,铁矿石大部分需要从国外进口。澳大利亚、几内亚及马来西亚是我国主要的铁矿石进口国,其中,澳大利亚是对我国铁矿石出口最大的国家。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铝土矿进口总量同比上涨47.16%至2,040万吨左右,其中3月份进口量环比上升19.3%至727万吨左右。其中,澳大利亚向我国出口了约700万吨。

我国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依赖程度多于几内亚和马来西亚,仅去年,我国就进口了7亿吨澳大利亚铁矿石,占澳铁矿出口的83%,而全球进口量才10.75亿吨。据统计,澳大利亚每年靠对华出口铁矿石可以赚500多亿美元(约合3000多亿元)。但澳大利亚仗着中国对其依赖程度高,不但将中国60%以上的铁矿石采购量收入囊中,还把持着铁矿石定价权。常常坐地起价,导致铁矿石价格一路飙升,一度涨到200美元/吨。造成了中国每年在其进口铁矿石的商业上亏损约3000亿元左右。

|向加纳提供100亿美元援助

澳大利亚如此不讲道义,我国也不能干吃哑巴亏,也在不断寻找替代国。还别说,中国就是找到了替代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的国家——加纳。今年,中国与非洲加纳达成了一项合作协议,中国向加纳提供100亿美元的援助,加纳将国内的矿土资源对中国全面开放,允许中国企业开采。众所周知,加纳比较贫穷,但矿产资源却十分丰富,刚好可以把中国援助的100亿美元用作经济建设,而中国可以在该国开采大量铁矿石,摆脱对澳大利亚的依赖,这种互利共赢的合作简直没得说。

并且,据加纳的统计数据,我国已经在该国探明的各种矿资源约1.6亿吨,按照现今的市场价来估算,未来一段时间里,这些矿资源将会为中国带来约46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除了在加纳拿到了永久开采权之外,还拿到了印尼印尼塔里阿布岛的铁矿开采权,还在格陵兰岛与其签订了价值23.3亿美元的矿产开采合同。这些开采权,已经可以让中国完全摆脱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了。

|澳大利亚慌了

看到中国拿到了加纳的永久开采权,澳大利亚有些心急了,表示愿意降价31%,只要中国愿意继续合作,但这已经没有用了。随后,澳大利亚怀恨在心,对我国其他企业下手,直接禁止中国华为公司的5G建设,令华为损失了数百亿美元。

看到澳大利亚这么做,中国也不能视若无睹,直接取消了对澳大利亚红酒及相关产品的进口,总值72亿美元。最近,中国教育部宣布准备终止一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这当中,中国将会停止58项中澳合资办学的项目。况且,澳大利亚禁止中国华为的5G之后,损失最大的还是澳大利亚,因为该国4G网络运用了华为的一些设备,如今禁止华为5G,就要把华为的设备换掉,造成的成本损失会更大。

这些都是澳大利亚政府的任性造成的,自以为背靠美国就可以肆意妄为,这下后悔都来不及。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