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有恃无恐!马哈蒂尔再次取消逾27亿中资项目!与这国形成强烈对比!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15 21:56

有恃无恐!马哈蒂尔再次取消逾27亿中资项目!与这国形成强烈对比!

摘要:继取消230亿美元中资项目之后,马来西亚再度取消逾27亿美元的中资项目。马来西亚对中国的态度与这国对中国的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

|马哈蒂尔“取消”成瘾?

【中油网】讯:马哈蒂尔自上任后,就宣称要取消纳吉布时期的各种外资合作项目。马哈蒂尔在今年5月和7月先后叫停了中企参与建设的东海岸铁路项目以及能源管道项目,在上月访华后,更是以国家经费不足直接取消了这两个中咨项目。这两个中资项目总共在230亿美元左右,只是马来西亚近2500亿美元的债务中的一小部分。东海岸铁路工程是将马来西亚欠发展的东海岸和泰国南部、吉隆坡连接起来,或改变东南亚的贸易通道。而纳吉布之前说过,这条铁路将使马来西亚东部沿海三个州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

在取消两个中资项目之后,马哈蒂尔还试图取消与新加坡的隆新高铁项目。但基于新加坡的强硬态度,马哈蒂尔只能退一步,改成延期。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政府5日宣布,将冻结新马高铁计划约两年,至2020年5月底,开通时间也将推迟至2031年1月,较原定的2026年底推迟约四年。但就算是延期,马来西亚还是要补偿新加坡1100万美元的停工成本。

如今,取消两个中资项目的55亿美元的违约金还没着落,又要取消三个中资项目。被取消的项目是马来西亚本土和婆罗洲岛的两个造价各在10亿美元以上的油气管道项目,以及连接马六甲州与国营石油公司位于柔佛州的一个炼油厂与石化厂的7.95亿美元管道项目。这些项目在7月份已经被停止了。对于取消项目的违约金,马来西亚方表示“律师会处理”,隆新高铁都赔了,这回没理由再拖欠我国的了吧。

|受损的是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总有一种有恃无恐的感觉,一而再再而三取消与中国的合作,在他们认为赚到了的时候,其实损失的更加严重。在我国看来,马来西亚已经完全没有了诚信精神,这样只会让马来西亚失去更多与中国合作的机会,阻碍自身发展。

并且在目前“一带一路”倡议火爆的情形下,各国都忙着抓住机会与中国合作,马来西亚这么做只会错失发展的良机。美国弗吉尼亚州威廉玛丽学院的国际科研团队调查了亚洲、中东等38个国家的3485个中国投资的工程,发现这些项目改善了民众的就业机遇,刺激当地的经济发展,缩小各国的贫富差距问题,而马来西亚正在一步步丢失这些。

|与这国形成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的做法与巴基斯坦简直形成鲜明的对比。巴基斯坦在10日驳斥西方媒体对“中巴经济走廊”的不实报道,称“中巴经济走廊”是其优先发展的战略项目。要知道,巴基斯坦最近的经济状况不太乐观,出口不畅,外汇储备也没多少。本来可以向IMF借钱,但巴铁新首脑伊姆兰-汗怒斥这种“伸手借钱”的传统,下令要有所作为,从控制进口开始。为了省钱,甚至考虑禁止用外汇购买国外的奢侈品。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巴基斯坦也没有放弃中资项目。与马来西亚的做法对比一下,马哈蒂尔实在是没什么契约精神。

巴基斯坦还一直强调“带路倡议”会带领邻国成长,巴方需要科技、资金、人才等支持。确实,在“带路倡议”的支持下,巴基斯坦的状况改善了不少。据统计,中巴共有22个合作项目,其中9个已经完工,这些项目为巴基斯坦创造了7万个就业岗位,带动巴每年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据相关数据显示,巴基斯坦的GDP已从五年前的3.5%增长至去年的5.8%。

小编认为,虽说姜还是老的辣,但马哈蒂尔未免太自私了些,只考虑到要在执政的两年多做点有利于自己的政绩,却没想到马来西亚之后的发展。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