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来“要钱”了?经济危机中,这国副总统与总统相继来华,真相是……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14 14:47

来“要钱”了?经济危机中,这国副总统与总统相继来华,其真实目的是……

摘要:委内瑞拉目前正在遭受经济危机,而该国副总统与总统这两日相继来华,有外媒猜测是来借钱渡过难关的,但真的是这样吗?

|副总统与总统相继来华

【中油网】讯:9月10日,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经济财政部长兼中委高委会委方秘书长西蒙·塞尔帕来到北京,并参加了多项活动。11日,罗德里格斯与中国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见面,并到中国石油集团总部参观访问,与集团公司总经理章建华举行会晤,就推动双方油气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但副总统还没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就说要来中国。12日,马杜罗表示,“我将前往中国进行一次非常必要、及时和高级别的国事访问。在经济、商业、能源、金融和技术领域推进新的战略联盟协议。”他同时称委内瑞拉的现状正逐渐改善,经济复苏、增长和繁荣计划已经启动,将会促进、扩大和深化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外交部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称马杜罗将于13日至16日访问中国。今天是马杜罗来华的第一天。

|来“要钱”?

委内瑞拉副总统、总统相继来华,多家外媒猜测是来“要钱”的,毕竟现在委内瑞拉正在经历经济危机。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该国今年7月的通货膨胀率已达到8300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甚至预计这一数字今年年底会超过1000000%。BBC称,该国物价平均26天就会翻倍。在发行新货币之前,10个胡萝卜的价格就达到300万强势玻利瓦尔(约合人民币3.1元)。国家的外汇储备萎缩,仅有100亿美元,而整个国家外债的总计约1500亿美元。因为经济危机,委内瑞拉大量民众出逃,对马杜罗政府不再信任。

随着经济危机的恶化,该国的石油产量也迅速下滑。7月份,该国的石油产量减少至127.8万桶/日,较比一个月前减少了5万桶/日。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已减少50多万桶/日。要知道,委内瑞拉以前是靠石油出口“生活”的。

曾经,委内瑞拉是拉美最富的国家,也是世界储量最多的国家。2014年,委内瑞拉已探明的石油储备量达到2980亿桶,甚至超过了沙特阿拉伯。石油收入占到全国总出口的95%、政府预算的96%,并为社会发展领域的投资提供了80%以上的资金来源。在查韦斯时期,高油价为委内瑞拉带来巨额的财富,通过“加勒比石油计划”,委内瑞拉地区影响力一度跃至巅峰,以至于查韦斯经常公开和美国叫板。

如今,委内瑞拉经济崩溃,石油没产量,尽管马杜罗想尽办法,也无法改变货币贬值,通货膨胀恶化的现状。所以他此次来华,被怀疑是来借钱也是情有可原。

|中国多次帮助委内瑞拉

但,委内瑞拉还欠了中国230亿美元没有还呢。中国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债权国,自2005年以来累计借给委内瑞拉650亿美元。虽然委内瑞拉通过石油换借款的方式,4年来已经偿还了420亿美元,但目前还欠了230亿美元。

2007年起,中国通过石油换贷款的协议向委内瑞拉投入了逾450亿美元,为委内瑞拉的经济发展提供了资金,也为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提供了部分能源供应。今年7月,该国再次获得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超过2.5亿美元的直接投资资金,用于增加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的石油产量。

对于委内瑞拉负债累累,经济崩溃,很多人担心该国无法偿还中国的230亿美元欠款。虽然,之前委内瑞拉用出口石油抵账,每日向中国出口33万桶石油以偿还贷款,但由于现在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和价格都很不稳定,意味着其每天用于偿还中国贷款的石油将无法兑现。

但有分析认为,委内瑞拉还是有能力还债的。目前委内瑞拉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大概在4%左右(2016年数据),中国是委内瑞拉的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中国每年进口石油花费约为1000多亿美元,这样委内瑞拉靠着石油可以一年还中国约40亿美元。并且,目前委内瑞拉国内经济基本奔溃,在谈判的时候,中国可以得到相对低的油价。而且中国每多增一个石油进口来源,就会具备更强的议价能力,也好和其它国家去商谈石油的价格。加上,委内瑞拉已经宣布正式使用人民币代替美元来为石油计价,意味着他们将可以使用人民币直接从中国购买其紧缺的商品物资,从而绕开美元陷阱,也减轻了委内瑞拉的偿债压力。

|中方态度

马杜罗此次来华的目的除了上述他说的“推进经济、贸易、能源、金融和技术领域的新协议”之外,他还说,本次访问同样旨在深化两国间“特殊政治关系”。关于委内瑞拉政府最近实施的改革,他高兴地指出:“我们会在更好的条件下进行改革,经济重建计划已经重新开启,目标是恢复增长和繁荣。我们会改善、加强、深化与这个世界大国的关系。”

对于外界的猜测,中国外交部表示:“近期,委政府积极推进经济金融改革,社会反应良好。一个稳定发展的委内瑞拉符合各方利益。中方相信委政府和人民有能力在法律框架内处理好本国内部事务。”“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全面战略伙伴和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建交44年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特别是最近20年来,两国务实合作迅猛增长,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中方愿同委方一道,不断深化双方合作,充实中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在小编看来,委内瑞拉是反美国家,且与中国关系一向要好。如今委内瑞拉的困难时期,马杜罗需要中国等国的帮助;而作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希望有保障的石油供应,能帮一把是一把,互惠共利没什么不好。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