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持有量破1.6万亿 连续17个月增持!为何人民币贬值外资反而增持国债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07 10:52

持有量破1.6万亿 连续17个月增持!为何人民币贬值外资反而增持国债

摘要:今年以来,人民币总体上是贬值的状态,但中国国债却成了境外机构的“抢手货”,已连续17个月增持。

|美债遭到疯狂抛售

【中油网】讯:今年以来,由于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到处打贸易战,美元的不稳定性,多国加速抛售美债。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作为美债第一大持有国的中国,今年年初持有美债规模达到1.168万亿美元,环比减少167亿美元。抛售最多的是俄罗斯,在今年3月到5月期间,俄罗斯从持有美债961亿美元锐减到149亿美元,减幅达到84%。俄罗斯已在全球十大美债持有国名单中消失。接着是土耳其,土耳其今年上半年至少减持美债达到196亿美元,减幅达到40%,从全球33个主要美债持有国名单中消失。

美债第二大持有国日本此前也是连续4个月大幅减持,第四大美债持有国巴西在最近几个月减持美债33亿美元。俄罗斯、印度、泰国、德国、开曼群岛,甚至美国的盟友沙特都大笔减持美债。

在疯狂抛售美债的同时,这些国家也在加速增持中国国债。

|中国国债连续17个月增持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不断下跌,最高跌破近900点,但人民币连续贬值依然赶不上外资增持中国国债的速度。据中债登记结算公司与上海清算所公布的最新数据,7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增持了665.26亿元人民币债券,连续17个月实现增持。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累计达到16122.92亿元,在我国债券整体市场中,境外机构占比达到2.24%,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境外机构对中国债市的投资规模创下新高,中债数据显示,今年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总量达到4379.39亿元。

在外资增持的人民币债券中,以国债为代表的利率债尤为受到青睐。仅从上半年情况看,外资机构新增配置国债占到国债净增量的75%,外资机构已经成为目前国债品种不可忽视的配置力量。

增持中国国债最多的要数俄罗斯了。俄罗斯央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加速买入了近790亿(约合120亿美元)的人民币资产,增持速度远远超过了全球其他国家加持人民币资产的步伐,堪称光速。报告显示,人民币在其储备资产中的份额几乎增长了两倍,从1%跃升至2.8%,接近加元比例。尽管俄罗斯官方没有解释购买大量人民币资产的理由,但他们强调了去年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确实,在美国不断发出的威胁让全球贸易关系陷入冰点时,中俄的合作越来越多。

|为何中国国债如此抢手?

以上可以看出,在目前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人民币债券已成了越来越多境外投资者的最佳选择。投资者们更加看重货币的“避险”功能,而稳健的人民币正是外资的首选。

而我国国债变得如此抢手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收益率高。相比与一些发达国家,我国国债的收益率算是比较高的。例如10年期国债收益率,美国达到2.86%,英国是1.405%,德国0.335%,日本0.116%,澳大利亚达到2.51%。这几个国家中,美国经历了多次加息,所以国债收益率在发达国家中算是最好的。但虽然中国的利率水平一直没有变,由于利率水平原本相对来说比较高,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接近3.6%,比发达国家中任何一个国债收益率都要高。

二、主权信用高。根据不同机构给出的评级,我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至少都在A+以上,与不少发达国家不相上下。主权信用是衡量一国偿债能力的指标,评级越高说明偿债能力越好,国债的安全性就越高。

三、金融市场越发开放。金融市场的开放主要包括资金进得来与资金出得去两个环节,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深,这两个环节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资金进得来出得去,收益率高,主权信用高,没道理得不到境外机构的青睐。

美国四处挑衅,打贸易战,非但没有巩固自己的地位,反而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加速去美元,抛售美债。而人民币的地位不断上升,人民币取代美元指日可待。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