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美国肆意操纵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正在减弱!去美元化浪潮滚滚!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06 13:52

摘要:俄罗斯外长昨日(9月5日)再次发出警告,美国正在肆意操纵美元,美元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正在不断减弱。

|美国正在粗暴地滥用美元

【中油网】讯:周三(9月5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盛顿(特朗普政府)正在任意操纵美元。“几十年来,每个人都希望美国认真履行其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者的职责。而华盛顿(特朗普政府)却在以美元作为施压的工具,惩罚其想要惩罚的国家或者个人。”拉夫罗夫明确指出,美国应该立即停止为任何银行业务提供所谓的“美元服务”,无论是针对他们想要惩罚的国家或者个人,还是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的国家。

这已经不是俄罗斯外长第一次提出美国正在肆意操纵美元。在上月中旬,谢尔盖·拉夫罗夫在土耳其首都与土耳其外长卡夫索戈鲁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正在滥用、粗暴地滥用美元,这将进一步削弱其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作用。”拉夫罗夫发出警告,美国操纵美元的做法会让越来越多的国家,甚至是那些目前不受美国制裁影响的国家脱离美元,在货币使用方面,依赖更加可靠的契约伙伴和货币。

|美元人心近失

美国正在对多国进行打压,美元目前也是人心尽失。俄罗斯与土耳其联手打响美元反击战,委内瑞拉第一个放弃美元,伊朗宣布不再接受用美元进行结算的进口订单,很大一部分国家在原油结算中弃用美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已跌至4年新低,欧元、英镑与人民币的份额有所增加。

土耳其与俄罗斯都受到了美国的经济打压,土耳其曾经还是美国的盟友。土耳其在美国的紧逼下,宣布将在与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交易中抛弃美元。该国目前已经准备好与中国、俄罗斯、伊朗和乌克兰等主要贸易伙伴及欧洲国家以本币而非美元进行贸易结算。

俄罗斯也在加快去美元的进程,除了快速抛售美债,俄罗斯也加大了与贸易伙伴进行本币交易的力度。针对中国的进口商品,俄罗斯企业使用人民币对其中的15%进行贸易结算。俄罗斯还与土耳其达成一致协议,直接使用本币结算。

|人民币被越来越多国家“捧在手心”

在美国操纵美元,美元地位正在减弱的情况下,人民币却越来越国际化。

上周,越南宣布从10月12日开始,进行跨境贸易的商人、居民以及相关银行和机构将被授权使用人民币或越南盾进行交易。人民币在越南已经被广泛使用多年,甚至在某些城市,使用人民币支付几乎可以消费任何项目。越南之所以使用人民币结算主要还是美元风险太大,日本媒体《日经亚洲评论》表示,越南此举将进一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正在经历经济危机的委内瑞拉在去年年底公开宣布将彻底摆脱美元,改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在原油方面,伊朗将在11月受到美国制裁,届时其他国家将无法使用美元进口伊朗原油。在这种情况下,日媒称,伊朗不再使用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而倾向于使用欧元和人民币。伊朗此举意味着该国经济与石油美元体系做出了正式的了断,特别当人民币原油期货点燃去美元化的火苗后,伊朗在今年稍早时已经宣布与中国的商品贸易中完全去美元化。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加快,而美国把美元作的地位下降,人民币终有一天会取代美元。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