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亿吨级”!我国在这省新发现大型铁矿!可以彻底摆脱澳大利亚进口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04 16:24

“亿吨级”!我国在这省新发现大型铁矿!可以彻底摆脱澳大利亚进口了?

摘要:我国的铁矿一直以来都依赖进口,特别是对澳大利亚铁矿的进口占比最大。不过,我国最近新发现了一个“亿吨级”大型铁矿,这下终于可以摆脱澳大利亚这个“吸血鬼”了?

|我国大量进口澳大利亚铁矿

【中油网】讯:中国不仅是石油、天然气消费大国,铁矿石的消费量也占到了全球一半以上,每年花在铁矿石进口上的资金都要超过上千亿元。仅在去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就达到了10.75亿吨,其中从澳大利亚的进口量就占了7亿吨,占澳铁矿出口的83%。可以看出,我国市场严重依赖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而澳大利亚作为铁矿石资源大国,不但将中国60%以上的铁矿石采购量收入囊中,澳洲矿企还把持着铁矿石定价权。

澳大利亚仗着中国的市场份额高,认定中国不可能斩断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常常坐地起价,导致铁矿石价格一路飙升,一度涨到200美元/吨。为了减少对澳大利亚铁矿的依赖度,中国正考虑寻找新的卖家。为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澳大利亚各生产商正在加大对该国铁矿石项目的支出。

|中国新发现亿吨级铁矿

近期,据西宁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一条消息,青海尕林格铁多金属矿勘查在矿区深部和边部的找矿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扩大了矿床规模,并新发现了铅锌、金、钴、铜等矿产。并且发现了“亿吨级”大型铁矿,很有可能可以让我国减少对澳大利亚铁矿的依赖度。

具体数据显示,项目勘查工作探获铁矿石资源量11748.42万吨,其中新增铁矿石资源量7781.37万吨、硫铁矿石资源量1292.39万吨、铅锌矿石金属量58万吨,使尕林格矿床成为青海省首个资源量超亿吨的大型铁多金属矿床。此次发现的大型铁矿对我国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仗着我国市场份额大而坐地起价的澳大利亚这下该紧张一下了。

青海矿产资源丰富,按矿产种类的区域分,大致有“北部煤,南部有色金属,西部盐类和油气,中部有色金属、贵金属,东部非金属”的特点。在青海已探明的的矿种保有资源储量中,有56个矿种居于全国前10位,镁盐(氯化镁和硫酸镁)、钾盐、锂矿、锶矿、石棉矿、饰面用蛇纹岩、电石用灰岩、化肥用蛇纹岩、冶金用石英岩、玻璃用石英岩等11种矿产居全国第一位,有25种排在前三位。

|青海其他资源也非常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青海除了矿产资源丰富,其他资源也非常多,例如盐湖资源,石油资源。

青海有大大小小的盐湖100多个,其中一个大一点儿的盐湖的盐就够全世界使用数十年、上百年,因而盐湖资源是青海第一大资源,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察尔汗、茶卡、柯柯、大柴旦、东西台吉乃尔、马海六大盐湖为重点开发区,现已发现盐湖矿床70多处,盐湖资源累计探明储量约4000亿吨。而且,青海的盐湖资源品味高,类型全,分布集中,组合好,开采条件优越。

青海柴达木盆地是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极为丰富的盆地之一。目前共发现16个油田、6个气田。石油资源达12亿多吨,已探明2.08亿吨;天然气资源2937亿立方米,已探明663.29亿立方米。

青海的黄金资源几乎遍布全省。主要有色金属铜储量超过180万吨,铅储量180多万吨,锌250多万吨。此外还有镍、钴等。据统计,青海省现有56个原生金矿床(点)。

我国新发现的大型铁矿,可以说发现的时机刚刚好,不仅可以压一压澳大利亚的“焰气”,还可以减少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另一方面,我国铁矿石期货越来越国际化,我国拿下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也指日可待。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