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5个月成交额破5万亿 少不了特朗普的“功劳”?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03 17:21

摘要:中国原油期货上市5个月,成交额破5万亿,其中少不了特朗普的“功劳”。

|成交量突破1千万手,成交额5.34万亿

【中油网】讯:自3月底推出以来,上海原油期货市场运行整体平稳,参与者稳步增加。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截至8月30日,按单边统计,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达1097.70万手,成交金额达5.34万亿元。单日成交量平均10.07万手,最高达到20.50万手;单日持仓量平均1.48万手,最高达到2.36万手;单日成交金额平均489.47亿元,最高达到1086.45亿元。

与此同时,开户数量稳步增长,境外客户的参与度也在逐渐增加。目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完成32家(另有3家正待批)境外中介机构备案,来自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和英国的境外投资者已顺利开展了原油期货交易,国际交易者持仓量已占全市场的15%左右。

华泰期货原油期货部副经理张卉瑶认为,由于高波动性以及与国际原油期货的相关性,上海原油期货有着良好的流动性,已成为了投机客一项很好的投资方式。她表示,希望交易所推出更多与当前原油期货挂钩的衍生品合约,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要。进一步吸收行业机构和纯交易公司,也将有所帮助。

|抢占国际原油市场份额

在成交量节节攀升之际,上海原油期货也正在抢夺布伦特原油和美国WTI原油的市场份额。上海原油期货合约7月的市场份额达到14.4%,而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美国WTI原油期货分别为28.9%和56.7%。

美国金融服务公司国际资产控股衍生品销售资深副总裁Barry White表示,除了国内散户交易员的积极采用之外,中国大型石油公司也把部分头寸从布伦特原油转入上海原油。经纪商和公司消息人士表示,西方大宗商品交易商也在对上海原油期货进行试水,并计划增加参与度。

期货经纪商OANDA驻新加坡亚太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表示:“考虑到中国在油市的地位举足轻重,我们可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使用上海合约。”

不过,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31日表示:“原油期货自上市以来成交较为活跃,但与欧美成熟品种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原油期货功能的进一步发挥,还需要市场进一步成长、境外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流通性和持仓规模进一步增加,交割制度还需经过实践检验。”

|美国制裁伊朗成为意外推手

今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首轮非能源领域的制.裁已于8月7日开始执行,并威胁称,在11月份之后,禁止各国进口伊朗原油,如果违背将会被制.裁。

对此,中国明确表示,不会停止进口伊朗石油。作为伊朗石油最大买家,中国5月进口伊朗原油较去年同期增加5.3%,略超过71.8万桶/日,今年前五个月则是增加近10%。而就在7月份,伊朗对中国的原油和凝析油出货量继续增加10.5万桶/日,增幅14%。

伊朗在今年5月提出了使用人民币交易结算的相关方案。伊朗媒体发布消息称,中国将成为伊朗最为坚实的后盾。伊朗欢迎中国继续采购原油,并使用人民币结算。

Innes表示,“我相信中国将继续以人民币从伊朗购买原油,在上海进行对冲”,这样消除了用美元购买石油的风险。

此外,俄罗斯在向中国市场出口石油过程中,将人民币在收入结算中所占比例提升至15%,而3年前这一比例还不到5%。其实,早在2015年,由于西方的孤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就开始收取以人民币结算的输油款项。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