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终于要开始反抗了!美国欺日太甚,日本要跟中国合作了!兔急咬人?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31 14:12

摘要:作为美国的“小跟班”,日本终于要开始反抗了?还是与中国合作。

|美国打压最多的其实是日本

【中油网】讯:所有人都知道,日本是美国的“小跟班”,想尽一切办法讨好美国主子。自特朗普上台后,特朗普与安倍先后见了8次面,通电话超过20次,特朗普还称安倍是好朋友。在其他国家眼里,美日关系简直好的一批。但谁能想到,在特朗普上台之后最喜欢打压并且打压最多的就是日本。

在去年2月份,特朗普称:“在贸易上,我将发出指示撤出TPP,这份协定对国家来说是一场潜在灾难……我们将就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进行磋商,以制造就业机会,把工业带回美国。”而美国一退出,TPP就没有了意义。而对于日本而言,TPP不仅仅只是一纸关系协定,更是日本追求国际话语权、对抗与制衡中国的关键一步,不到万不得已日本绝不会退出。但美国的退出会让日本的计划落空,所以日本苦苦哀求美国,希望美国继续留在TPP,但特朗普根本就不搭理日本,毅然决然退出。

今年5月份,美国还对日本加征了钢铝关税。日本一再要求美国,把日本永久性排除在钢铝关税进口限制对象之外,美国就是不听。甚至在6月份还对日本汽车下手,征收关税。据日本综合研究所报告,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日本直接出口损失将达到72亿美元;如果算上对汽车零部件、材料、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影响,损失将达到了180亿美元。日本还强调,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生产“多达380万辆汽车”,其中许多汽车随后出口。任何贸易限制“都可能严重影响日本汽车相关公司在美国创造的超过150万个就业机会”。特朗普根本就听不进去,日本政府发言人菅义伟表示:“日本通过各个层级向美国解释了己方关切,但情况仍未改善,令人深感遗憾。”

|特朗普为难日本

不仅如此,目前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美国受到严重损失。而特朗普在今年6月首脑会谈时,向对方重提美日之间最深的一道“伤疤”,称他还记得珍珠港事件,让安倍不知所措。这是什么意思呢?原来,美国因为中美贸易战,大批产品不能出口中国,而自己又消化不了,只能找一个庞大的市场将这些产品吸收,减小损失。但之前美国对日本钢铁及汽车征收关税,日本也受到了严重的损失,自己都自身难保,那还有力气帮助美国。

但特朗普提到了记得珍珠港事件,也就是说,如果日本不帮助美国,美国随时都可能进一步打压日本。特朗普还批评了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要求日本增加购买美国牛肉及汽车,减少贸易逆差,引起安倍不快。

|美国要求日本禁止进口伊朗原油,不听话就制裁

除了贸易问题,特朗普还曾要求其他国家禁止进口伊朗原油,大部分国家都已经停止了进口,日本还在寻求美国的豁免权,想继续进口。但最近美国对日本表明了强硬态度,特朗普政府称,将对伊朗施以“最大限度的压力”,要求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截至今年11月底停止进口伊朗产原油。若不配合就将日本列入制裁对象、“不允许例外”。美方称:“日本应该可以做到。希望日本考虑清楚,中东稳定与日企收益哪个更重要。”

日本是能源进口大国,如果日本听从美国停止进口伊朗原油,那么日本将损失5%的原油进口。

|日本寻求与中国合作

对于美国的打压,日本终于还是忍不住了。据日媒报道,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30日在北京分别同韩正和刘鹤举行了会谈。在会后的记者会上,麻生直言不讳说,考虑到美国特朗普政府,“双方一致认为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表明希望通过日中两国合作进行应对。麻生在与两位中国副总理的会谈中,主张应在世贸组织(WTO)协定的范围内应对保护主义政策。麻生还就如何与美国打交道和刘鹤进行了沟通。这是日本主动提出要与中国一起应对美国。

且中方也给予了积极地回应。据报道,韩正在会见麻生时也说,中方愿同日方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欢迎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加大对华投资力度。刘鹤也对麻生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损害世界发展和人民福祉,双方应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

日本主动找上中国,主要是最近在美国大棒挥舞下,墨西哥已经和美国签定城下之盟,对美国作出多项贸易让步;接下来,加拿大很可能也不得不屈服。而美国的下一个目标,很有可能是日本。 贸易是日本经济的生命,向美国屈服,严重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但日本又不能只身反抗,只能找中国,因为中美贸易关系处于紧张状态。

兔子急了还叫人呢,何况日本这个“小跟班”。美国的制裁加贸易大棒,让多个国家愤怒不已,现在连日本都在反抗了,其他国家还会远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