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贬值8%!比索年内大跌45%!阿根廷经济崩溃,中国会伸出援手吗?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30 11:04

摘要:阿根廷比索昨日大跌8%,一年内跌了45%,为何一天内跌了这么多?阿根廷经济到底怎么了?中国会伸出援手吗?

|阿根廷比索一天内大跌8%

【中油网】讯:虽然昨日已是阿根廷央行连续第二天大举抛售外汇储备,但比索对美元还是一天内下跌了8%。而且墨西哥与美国前几日达成了新贸易协议,本来有利于阿根廷比索,但昨日跌幅还是创下了2015年以来最大。这已经是比索连续第8天下跌,本月内下跌19%,年内下跌45%,是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货币。

昨日比索暴跌主要是因为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的讲话。此前,阿根廷出现了10年一次的金融危机,更因为2002年债务违约而雪上加霜,导致阿根廷数以万计的中产阶级人士陷入贫困,阿根廷比索遭到大量抛售。阿根廷只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以贷款500亿美元缓解货币问题。这一请求反映了当局面临的巨大压力,想要让市场相信它有钱坚持到明年底,无需再借更多钱。今年6月份,阿根廷受到了(IMF)的第一笔贷款150亿美元,预计9月份再得到30亿美元。

但面对国内的经济崩溃,阿根廷总统有点心急了。马克里在昨日的电视讲话中表示:“我们已与IMF达成共识,提前拨付所有必要的资金,来确保明年符合该金融项目的要求,这项决定旨在消除任何不确定性。”“过去一周,我们看到了市场信心不足的新表现,尤其是对于我们2019年的融资能力。”IMF发言人对于马克里的讲话不予置评。但马克里的讲话被市场解读为:着急向IMF要钱就意味着绝望。

|为何阿根廷经济会出现崩溃?

马克里的讲话是昨日比索暴跌的主要原因,但年内比索暴跌45%又是怎么回事呢?

一、阿根廷债务过多且即将到期。根据官方数据,阿根廷有249亿美元以披索和外币计价的债务将于明年到期。再加上上面提到过的2002年债务违约,违约金都还没有还完。

二、通胀率飙涨。随着比索的大幅贬值,增加了通胀压力,威胁经济增长。据数据,阿根廷通胀率已超过30%,以及全球最高的利率水平,该国的借贷成本近几个月飙升。

三、拼命抛售外汇储备。文章开头提及阿根廷大举抛售外汇储备,虽然阿根廷央行已经利率已调高至45%,出售数十亿美元外汇储备,但未能让投资者相信政府已控制住了问题。

|中国会伸出援手吗?

在本月中旬,阿根廷内阁首席部长Marcos Pea透露,该国正在与中国谈判,希望借助两国央行在2015年7月达成的货币互换协议,争取让中国参与IMF等外国贷款机构提供的一揽子援助。Pea表示:“我们会试图扩大与中国的货币互换协议规模。”

而我国也曾经多次帮助阿根廷。在2014年,阿根廷与中国就签订了中阿货币互换协议,表示中国为阿根廷打开了一条提供贷款的渠道。并且在今年6月8日,IMF宣布与陷入金融危机的阿根廷达成为期36个月的500亿美元的常备贷款协议,旨在阻止阿根廷比索贬值,支持正在加速实施财政赤字削减计划的马克里政府。阿根廷获得IMF的贷款,很有可能与中国的帮助有关。

对于阿根廷的求助,这一次,中国是否会伸出援手,大方相助呢?毕竟求助中国的不止阿根廷一个国家,而且阿根廷对于我国来说就相当于东南亚某些国家。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