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美俄互不相让,俄罗斯还有大招?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24 17:02

摘要:自美国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之后,两国关系就越来越紧张。为了对抗美国的制裁,俄罗斯也藏了几个大招。

|美国对俄罗斯新一轮制裁

【中油网】讯: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就以各种理由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先是称俄罗斯干预2016年总统选举,然后是干涉乌克兰东部问题以及俄罗斯前情报员在英国中毒事件等,前前后后以各种理由对俄罗斯相关个人和实体实施了多轮制裁。在21日,美国又以规避或违反美国制裁禁令为由,对俄启动了新一轮制裁。制裁对象包括多个俄罗斯实体、个人和船只,他们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有人推测,这只是美国对俄罗斯新一轮大规模制裁的“前菜”。

|美国制裁让俄罗斯遭受巨大损失

据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影响到俄罗斯的石油与天然气开采项目的投资。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Sigal Mandelker表示:“自2014年以来,制裁俄罗斯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那些目标实体和个人的预估范围。在能源领域,我们的制裁令俄罗斯勘探能源项目的重要投资严重受限,而这些投资对于提高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力来说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外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下降了5%以上,而来自美国的投资更是跳水了80%。俄罗斯自然资源部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支持限制了外国投资、新技术和装备的流入,导致俄罗斯能源部门新项目的发展受到损害,尤其是在近海和资源难以开采的领域。

由于21日美国发出的制裁命令,作为银行保密天堂的瑞士开始怂了。瑞士信贷在近日冻结了俄罗斯方面大约50亿瑞士法郎的资金。此举加重了俄罗斯经济方面的压力。面对如此严重的损失,普京也是很生气。俄罗斯当地时间22日,普京强硬回应美国的制裁:“美国对俄的制裁是适得其反,毫无意义的举动!”他呼吁美国政府能意识到这一政策注定会失败,让俄美关系回到正常的合作上来。普京为何如此自信?原来他还隐藏了几个大招。

|普京隐藏的大招

一、与各国加强互动合作。本月美国宣布对俄罗斯重启制裁后,俄罗斯高调宣布将在国家层面维护与伊朗的经贸合租。还与土耳其共同批评美国制裁行经,并表示“美国制裁土耳其不妨碍俄罗斯与土耳其双边经贸合作。”另一边普京在18日参加完奥地利女外长的婚礼后,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三个月内的第二次会面。双方会谈的重点也是一直被美国阻挠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双方表示,一旦该项目受到美国制裁,两国将会联手采取应对措施。

二、大量抛售美债。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兼财长西卢安诺夫日前表示,俄已将对美元资产的投资减至最低水平,原因是美元正变成“高风险国际结算工具”。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在3月至5月两个月内,俄罗斯抛售了810亿美元的美债,直接从十大美债持有国名单中消失。俄罗斯还强调,将在未来国际贸易中更多采用本国货币进行结算。

三、重心东移。2016年6月,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便呼吁建立一个由欧亚经济联盟、印度、中国、独联体各国和其他国家构建的“大欧亚伙伴关系”。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构想的提出表明俄罗斯已经逐步认可自己的“亚洲属性”,不再强调自己是欧洲的一部分,因此被视为俄罗斯外交政策战略重心东移的标志之一。而近年来,美国对外政策的各种调整,“大欧亚”关系也越来越紧密。

俄罗斯甚至对伊朗进行军事支持,要知道美国对伊朗进行制裁,俄罗斯的支持可以说是为伊朗增添了主要力量,俄罗斯间接地对抗了美国。

现在的局面是美俄两国各不相让,关系愈加紧张。依照以往的经验,俄罗斯所采取的出其不意的一击,往往又会收到奇效。不过美国也不再俄罗斯之下,届时谁输谁赢还不一定。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