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价值2027亿!马来西亚取消与中国巨额合作!日本和印度有望拿下订单?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24 14:44

摘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访华结束后,立即取消了与中国合作的3个项目,其中包括“东海岸铁路计划”。而此前马哈蒂尔还访问过日本,体验过日本高铁,这回访问中国还特地体验了一把中国高铁。看来是在做对比,马哈蒂尔很有可能让日本拿到马来西亚的巨额订单。

|马哈蒂尔取消与中国价值2027亿元合作

【中油网】讯:马哈蒂尔从8月17日至8月21日进行了为期5日的访华,访华结束后“4大成果,5份文件以及3个赞赏”。同时,返回马来西亚之后立即取消了与中国合作的共计2027亿元人民币的3大项目,其中包括在去年已经开始动工的东海岸高铁建设项目。马哈蒂尔给出的理由是:为了减少国家债务和贷款规模,决定取消与我国合作的价值273.3亿美元“东海岸铁路计划”,以及2条价值23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支线,将来若有需要可再恢复谈判。

东海岸高铁项目铁路总长近700公里,由中交建承包,成本和贷款利息的总额约200亿美元(约合1376亿人民币)。被誉为是“带路倡议”的旗舰项目。这条铁路在去年就已经开工了,到现在花费了50亿美元。马哈蒂尔中途叫停,是要支付项目造价20%的违约金,高达上百亿元。虽然马哈蒂尔正式取消项目后称要重新谈判,希望中国降价,但马哈蒂尔似乎没有放弃与日本的新干线,中国降价是不可能了,马来西亚只有乖乖赔偿违约金了。

|日本有望拿下马来西亚订单

马哈蒂尔在访华前的半个多月,也就是8月7日,还到日本参观九州铁道公司,体验了新干线,上手操作了新干线子弹头列车模拟器。他还发表推文盛赞了日本新干线子弹头列车在不同天气下的精确和适应性,透露对日本高铁技术和设备的青睐。“我试用了新干线子弹头列车的驾驶员模拟器。它非常精确,能够模拟天气和昼夜变化……”他还特意在推特上上传了一段有关日本高铁的视频。不仅是此次访日,马哈蒂尔称赞日本技术与设备,在6月10日至6月12日他也曾访问日本,强调要与日本加强在运输领域的合作。

而本月马哈蒂尔访华,在与大国首脑举行正式会晤之前,马哈蒂尔临时改变行程,携夫人到杭州东站,搭乘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复兴号”到上海,并到高铁驾驶舱听取解说。

马哈蒂尔的行为不禁让人认为他在亲身体验运营情况和舒适度,拿中国高铁与日本新干线作对比,以此做出判断。日本媒体更是猜测,马哈蒂尔根本不想取消“新马高铁”项目。之前马哈蒂尔还很严肃称:吉隆坡离新加坡只有300多公里,与日本修建一条时速高达300公里的高铁也节约不了几分钟。如今马哈蒂尔在中国高铁于日本高铁作对比的行为更加是让日本看到了拿下大单的希望。

日本的新干线被称为世界上最早、最成熟的商业营运高速铁路系统,其运营模式对于其他高速铁路而言,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并且,日本地震火山海啸频发,新干线的抗灾防灾能力也是世界一流,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紧急自动减速,避免脱轨。而中国高铁的优势主要是建设速度,经验丰富,数据累积,运营手段多样。日本非常自信的表示,尽管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了20000公里,但日本在品质与精细化管理方面更为精致。如果马来西亚不取消“新马高铁”,日本的赢面会更大。

|印度同样抱有希望

与日本一样,看到马来西亚取消了与中国的合作,印度也抱有与马来西亚合作的希望。印媒报道称,马来西亚取消东海岸铁路和沙巴至马六甲的天然气管道计划,是一个重大利好。纳吉布由于对国债控制不力和其他经济问题而失败,马哈蒂尔则兑现了竞选时的诺言,同时也改变了东南亚的地缘格局。印度等来了一个良机。

东海岸铁路项目与沙巴至马六甲的天然气管道计划实际上是为了解决“马六甲困局”所做的替代方案。如今马来西亚中途取消项目,无疑是帮助了新加坡和印度。之前,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了印尼、新加坡好马来西亚,与马哈蒂尔进行了会晤。二人就加强战略伙伴关系这一目标进行了愉快交流。此前莫迪还提出了“东进战略”,如今马哈蒂尔拒绝中资项目,正好让印度找到了制衡“带路倡议”的抓手。可以说,如果东南亚想脱离东亚大国设定的轨道,印度或许就是一个最佳选择,新德里起码可以提供一臂之力。

日本和印度在马来西亚拒绝中国之后,都想抓住马来西亚这块“肥肉”,怎么看都有一种落井下石的感觉。再说马来西亚不遵守合约,出尔反尔的表现,恐怕日本与印度到时候也会受到同样的待遇。

虽然我国对于马来西亚取消中资项目给予了谅解,但原则问题上还是不能让步,该赔偿的还是得赔偿。违约金都有东海岸高铁项目投资的一半了,看来处于债务危机的马来西亚要想在短期内还清违约金,怕是难上加难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