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600亿贷款何时才能还清?中国再出手,帮助委内瑞拉提高石油产量!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21 15:43

摘要:目前,依赖石油出口的委内瑞拉正在经历经济危机,但该国还欠中国600亿美元的贷款,经济情况不见好转的委内瑞拉何时才能还清这笔贷款?

|委内瑞拉石油业不容乐观

【中油网】讯:委内瑞拉作为世界上石油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截止2017年底,委内瑞拉已探明石油储量达3028亿桶,位居世界第一,占据欧佩克国家石油储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丰富的石油资源为委内瑞拉的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其收入的95%依赖石油出口,90%的商品依赖石油收入从他国进口。

但该国近年来,因为严重的经济危机,货币贬值,全国动荡不安等,石油产量一年不如一年。IMF预测认为,到2018年底,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将飙升至1000000%。资金短缺,委内瑞拉的石油业也面临崩溃。据报道,该国80%的炼油厂都在处于停工状态,正常运作的两家炼油厂每天生产的4万桶石油对于国内20多万桶的石油需求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而5月份,由于委内瑞拉的大崩溃,国际法庭裁决让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接管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在加勒比地区价值20亿美元的资产。这些资产主要用来加工、存储和混合原油,总量约占委内瑞拉去年石油出口量的1/4。对于委内瑞拉日渐艰难的石油生产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委内瑞拉欠中国600亿美元贷款

委内瑞拉国内经济持续恶化,外汇储备也在不断减少。该国外汇储备已经锐减至99亿美元,近20年来首次跌破100亿美元,GDP下降超过18%;国际上美欧联手制裁,委内瑞拉债台高筑。其中,欠中国的钱累计就有600亿美元。

2010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委内瑞拉签署《中委长期融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额为100亿美元,贷款期限10年。五年后,委内瑞拉再度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家进出口银行获得100亿美元贷款,用于能源项目。据统计,近十年来,委内瑞拉从中国累计获得了至少600亿美元贷款。

但委内瑞拉今年已有3笔政府国际债券违约,偿债风险进一步加大,欠中国的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还上。

并且中国在委内瑞拉的企业、项目一直在亏损,基本上没有利润可言。委内瑞拉目前拖欠中国企业的各项贸易款、工程款,估计约在二三十亿美元之间,甚至还要更多。很多在委内瑞拉的华人都在想尽办法离开,回到中国。不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表示,由于中国企业在委内瑞拉的大部分项目是工程承包类,而非投资类,实际亏损是有限的,并不像一些西方媒体渲染的那么多。

|中国再度援助委内瑞拉助其石油产出

为了让委内瑞拉有能力偿还债务,中国再度出手,帮助该国恢复和提高石油产出。孙岩峰表示:“当前恢复委内瑞拉经济的关键是尽快提升石油产出,加强与委内瑞拉能源领域的合作,对委内瑞拉经济和中国企业都有利。从中方角度来讲,更重要的是提高它的造血能力,从而提高其还债能力。”

7月4日,委内瑞拉财政部部长Simon Zerpa表示,委内瑞拉从中国获得超过2.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提升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的石油产量。

并且,基于委内瑞拉目前的经济状况,根据中委协议,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油股份公司签署购销合同,作为还款保障。简单来说,就是“石油偿贷”。

委内瑞拉拥有全世界最丰富的石油储量,号称石油(含重油)探明储量为2980亿桶,而“石油换贷款”被视作一项“双赢”的协议。“中国每年需要大量进口原油,而委内瑞拉缺乏外汇储备,因此石油贸易是合作基础。”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表示。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