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访华在即,还要取消中资项目!是什么给了马哈蒂尔这么大的勇气?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16 17:43

访华在即,还要取消中资项目!是什么给了马哈蒂尔这么大的勇气?

摘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于明日访华,但在13日他曾表示要取消中国支持实施的数以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到底是什么给了马哈蒂尔这么大的勇气?

|马哈蒂尔取消中国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

【中油网】讯: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宣布,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应邀将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尽管明天就要飞赴北京开始其本届任期内的首次访华,但马哈蒂尔此前还表示要争取取消其前任签署的由中国支持实施的数以10亿美元计的基础设施项目。并表示,如果全部取消这些项目不可行的话,那么马来西亚将要搁置这些项目,待今后出现相关需求时再加以实施。

马哈蒂尔甚至直接表明,希望与中国维持良好的关系,并欢迎中国投资,但前提是—投资项目要让马来西亚获益。在访华前夕,马哈蒂尔做出如此令人玩味的决定到底是因为什么?

|致使马哈蒂尔作出如此决定的有两大因素

致使马哈蒂尔作出上述决定的有两大因素。一、马哈蒂尔称自己年事已高,不怕指责。据观察者网报道,马哈蒂尔对这个决定不感遗憾,笑着表示自己年岁已高,并不关心历史如何评判他、指责他。他说:“坦率的说,我不在乎,我死后,一切都不重要了。”并且,马来西亚总理任期为5年,但马哈蒂尔表示他执政一两年就会辞职。

二、背靠经济强国——日本。以92岁高龄当选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两次访日。最近的一次是在8月9日,离访华隔了短短的一个星期。截止去年,日本对马来西亚的累计外国直接投资约为716亿令吉(约合1280亿元人民币),仅次于排名第二的中国之后。据海峡时报报道,马来西亚正在邀请日本协助马来西亚恢复面对全球经济和吸引投资方面的经济实力。

|中国的态度

据报道,马来西亚为了减少2500亿美元的国债,暂停了200亿美元的东海岸铁路和两条价值23亿美元的能源管道的中资项目。该项目对中马两国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并且,该项目暂停后,中国将遭受重大损失。

在中国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马来西亚暂停中资项目这一问题进行提问。中国外交部表示,马来西亚是中国重要海上邻国,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合作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应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则表示,“这是公司之间的、企业之间的一个合同。如果对这个项目有疑义的话,还是由企业之间本着契约精神来进行一种平等的协商。”

马哈蒂尔此前还表示要与中国友好合作,称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的亲密朋友和重要伙伴,还没几天就翻脸了。看来马哈蒂尔确实是“老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