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将成东盟最脆弱的国家?怕被贸易战牵连,越南将减少与中国的贸易合作?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15 16:46

摘要:据越南媒体报道,因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越南将成东盟最脆弱的国家。目前,越南正在考虑减少与中国的贸易合作。

|越南将成东盟最脆弱的国家

【中油网】讯:据《越南快报》14日报道,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如果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持续升级,越南将成为东南亚最脆弱的国家。英国《金融时报投资参考》的一份报告称,这是因为越南是东盟五大经济体中最依赖出口的国家。东盟五大经济体还包括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

据越南海关统计,2017年越南的出口额为2140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21%。美国2017年是越南商品的最大进口国,购买的商品价值超过416亿美元。报告称,越南对美国的出口在东盟五国中排名第一,这使得越南对美国消费需求的疲软很敏感。此外,美元走强也使越南和其他东盟成员国受到影响。据报道,越南盾2018年贬值了1.5%,如果出口大幅放缓,政府可能会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社会经济信息和预测中心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越南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也将受到贸易紧张的影响。2018年第一季度,越南GDP增长率创十年来新高,达7.45%。然而,到第二季度,GDP增长率释放回暖信号,仅达6.79%。针对美国挑起贸易战,对中国征收巨额关税,越南专家警告说,越南可能会因为这场贸易战而遭受连带损失。

|越南是中国在东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彭博社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表明,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据悉,美国是越南15年来最大的买家,直到被中国超越。据越媒VnExpress报道,越南已成为中国在东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根据越南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前7个月越南对中国的出口量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7%。越南工业和贸易部表示,今年中越双边贸易或许可达到1000亿美元(约6836.7亿元人民币)。

但有越南专家指出,不要过度依赖中国这一单一市场。世界银行预测,由于外国对制造业的直接投资增加,越南2018年至2020年间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年增长率将超过13%。此外,2017年越南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0%以上,过度依赖一个市场可能会给经济带来风险。“一旦中国设置进口壁垒,暂时停止对越南的进口,这将会给越南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经济学家Le Dang Doanh表示,越南必须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因为依赖一个市场是非常不利的。

|越南正与日本和欧洲达成自贸协议

为了不过度依赖中国市场,越南正在与日本和欧洲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同时,还与其他10个国家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分析人士指出,越南通过依靠美国来抵消其对中国的出口依赖,但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更加封闭,中国正在填补美国的这个缺口,在东南亚进行更多的贸易和投资。

“亚洲的贸易中心已经明显地从美国转移到了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Eugenia Victorino说:“贸易保护主义并没有起到作用,亚洲国家将越来越意识到,在贸易问题上,中国现在的份量过于重了。”

越南统计局办公室(GSO)还表示,由于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因此越南出口商和进口商都有必要做好应对任何可能性的准备。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