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表面功夫?俄罗斯2个月抛售美债810亿?但实际上却是…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14 14:08

摘要:在7月份,有报道称俄罗斯在3月至5月抛售美债810亿美元,占据俄罗斯持有美债的84%。但实际上其中有380亿美元不知去向。

|俄罗斯抛售美债810亿美元

【中油网】】讯:根据美国财政部七月份的报告指出,俄罗斯所持有的美债资产已经从三月份订单961亿美元降到了五月份的149亿美元,这个数据已经占据了俄罗斯自身储量的84%,总共抛售810亿美元。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表示,抛售美债只是“货币结构多元化”的一部分。

在上周美俄关系恶化后,俄罗斯表明要抛售更多的美债,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将于8月22日生效。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于周四说,俄罗斯“没有使用化学武器”,制裁是“不能接受的”和“非法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将会尽力采取报复措施”应对制裁。

莫斯科的首席经济政策制定者表示,俄罗斯将通过减持美国债券和用其他货币结算更多贸易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俄罗斯财政部长兼主管经济的副总理安东-西卢安诺夫表示,美元“正成为一件高风险的国际结算工具”。“我们已经减至最低水平,并将进一步削减我们对美国经济、美国证券的投资,”他补充道。这是迄今最直接的对俄罗斯政府抛售美国国债的证实。

|但普京表示不会拒绝美元

美元占据全球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二,并且大多数欧元区以外的国际贸易都是用美元,这不禁让人怀疑,俄罗斯真的抛售了那么多美债吗?一位债券交易商表示,俄罗斯似乎很担心美国制裁带来的损害以及自身交易美债的能力,因此卖掉了大部分美债。然而,俄罗斯央行仍然需要美元来利用市场干预稳定卢布汇率,以及帮助银行管理流动性,央行的美元则一直是以高流动性的有息美国国债的形式持有。

并且,上月普京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不会拒绝美元,也没有采取任何突然行动的打算。另外,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诺夫表示:“我们目前没有计划制定任何限制、关闭美国公司,比如,关闭麦当劳,毕竟,这些公司为我国公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所以,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经济学家Benn Steil认为,俄罗斯可能并没有出售这么多的国债。

|380亿美元不知去向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虽然表示俄罗斯在3月至5月抛售了810亿美元的美债,但Steil从其他数据中发现,俄罗斯实际抛售的美债却远远小于81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发现,俄罗斯3月份以来抛售的美债全部都是长期美债,数据显示,俄罗斯抛售的长期美债仅仅只有350亿美元,还有460亿美元不知去向。

虽然350亿这个数字可能会低估了俄罗斯实际抛售的数量,因为向非美国组织出售或者是通过其他国家的金融中介卖出的美债并没有纳入其中,但是,从俄罗斯的官方数据来看,这些没有直接向美国出售的美债并没有460亿美元之多。

根据俄罗斯央行的报告,其外债总额在3月至5月减少了500亿美元。然而,美元自4月份以来的强势上涨会导致俄罗斯非美元债务资产贬值,价值估计下降70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财政部实际减持的美债达到430亿美元(见图),比美国公布的350亿美元多出了80亿美元。也就是说,俄罗斯向非美国组织出售或者是通过其他国家的金融中介卖出去的美债仅为80亿美元,那么就还有380亿美元仍然下落不明。

而美国财政部发现,在4月和5月期间,比利时持有美债增加了250亿美元,开曼群岛持有美债增加了200亿美元,这些数字加起来刚好弥补俄罗斯不知去向的380亿美元。所以,俄罗斯在3月至5月并没有出手84%的美债,仅仅只有45%。

|未来俄罗斯减持美债可能只是表面功夫

美俄关系恶化,俄罗斯表示要抛售更多的美债,但从以上可看出,未来俄罗斯抛售美债的举动很有可能只是表面功夫。

并且,就算俄罗斯大量抛售,也不会对美债市场造成多大的影响,因为俄罗斯不是美债的主要债权人。中国拥有大约1.2万亿美元国债,是俄罗斯的10倍,中国才是美债的主要债权人。即使在2017年11月俄罗斯持有的国债达到1057亿美元的峰值时,它也是美国国债的第15大持有者。

Janney Capital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盖伊o勒巴斯(Guy LeBas)上月表示,俄罗斯抛售美债并不是特别令人担忧。咨询公司Stratfor的欧亚大陆高级分析师Eugene Chausovsky认为,俄罗斯想要摆脱美国国债“并不是一件大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