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这个国家遭美国抛弃,中国及时伸手援助275亿!成南太地区最大的援助国?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13 22:11

这个国家遭美国抛弃,中国及时伸手援助275亿!成南太地区最大的援助国?

摘要:最近南太平洋的一个拥有丰厚天然气资源的小国,因为天然气价格大跌,遭到美国抛弃。幸好中国及时伸出援手,才避免重大损失。

|美孚公司拖延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投资的190亿美元

【中油网】讯: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称巴新)是南太平洋西部的一个岛国,是大洋洲第二大国,但也是世界上较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四年前,巴新费了好大劲加入世界重要能源出口国行列,该国把希望寄托在天然气生产上,以期改善这个以丛林、暴力和腐败闻名的南太平洋贫穷国家。

于是巴新开始和埃克森美孚公司合作,一起开发位于巴新高原地区的海兹(Hides)气田的天然气,然后装船出口到日本和中国等国。在生产天然气前,巴新财政部曾预计,该项目将使政府收入增加约6亿美元,或从2021年起,每年增加20亿巴亚新几内亚基纳(简称“基纳”);在2022年至2030年间,每年增加到10亿多美元或35亿基纳。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天然气价格突然大降。埃克森美孚公司和其合作伙伴声称自己遭到了重大损失进而拒绝支付特许权使用费,截至去年9月,该项目已支付4500万美元左右的特许权使用费。并且美孚公司借此理由拖延了其在巴新投资的190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使得巴新经济受到重大打击,据世界银行数据,去年上半年,巴新政府收入仅增长了6.7%,远低于原计划的15%,而财政支出高于计划。

|中国及时伸出援手

就在巴新政府愁眉不展的时候,中国带着光环出现了。在7月下旬,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与埃克森美孚位于巴新的天然气出口合资公司达成了为期三年的供应协议,每年向美孚公司购买大约45万吨的液化天然气。

中国对巴新的帮助不仅只有购买天然气这一件事。目前,中国国有进出口银行为巴新提供了近19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几乎占到巴新总债务的四分之一。这笔贷款将用于巴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建设项目。此外,中国在2017年11月承诺为巴新提供35亿美元的援助,用于修建道路。中国还承诺援助建设农业工业园区、水电项目以及医院数亿美元。今年6月,巴新还成为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的南太国家。

中国对巴新的大力援助不断引发外界担忧,怕北京方面将在太平洋地区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中国将超越澳大利亚成为南太地区最大援助国?

巴新本来是一个资源丰富,尤其是矿产、油气、渔业、林业和农业方面的资源。该国是是世界上第十大铜生产国、第十一大黄金生产国、南太平洋地区第三大渔区。但偏偏这个人口小国长期依赖外援存活,巴新人口只有800多万,基础设施匮乏,发展缓慢。

而澳大利亚出于对巴新等其他一些太平洋岛国丰富资源的青睐,在2011—2017年6月总共投入了65.8亿美元帮助他们发展。但中国对巴新的援助不断升级,日前,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已在2017年成为南太平洋第二大援助国。报告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对南太平洋地区的捐助和优惠贷款总值为13亿美元,超过了新西兰的12亿美元,少于澳大利亚的66亿美元总额。

但据数据显示,中国在2017年至2018年承诺投入40亿美元(约275亿元)的援助,是澳大利亚的4倍多。如果中国继续加大对巴新的援助,届时中国将超过澳大利亚,成为南太地区最大的援助国。

但是还是希望巴西发展之后又能力偿还中国的债务,毕竟中国向那么多国家提供了贷款,但大多都是没办法及时偿还。就像斯里兰卡,由于斯里兰卡政府无法偿还来自中国的贷款,去年该国授予中国国有企业汉班托塔港99年的租赁经营权。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