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再缴了?看看人社部怎么说!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12 22:12

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再缴了?看看人社部怎么说!

摘要:今年以来,关于养老金新政策的热议不断,近日,人社部对一些引起疑惑的热议做出了回应。

|养老保险政策引热议

【中油网】讯:养老金的计算公式:

职工养老金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过渡性养老金按照实行个人账户前的缴费年限计算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每当关于养老金的政策发布时,一些涉及养老保险的话题、帖文就会在网络热传。在热议政策红利的同时,也出现一些容易引起迷惑的误读,比如:“养老保险只用缴满15年”“省里养老金收不抵支,以后领养老金无保障”……有些误解甚至多年来反复被传播,让不少人产生疑惑。

最近人社部对网络热议的疑惑做出了回应。

|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就不用继续缴纳了?

养老保险是五险的一种,是国家规定企业和职工按照不同的比例共同缴纳的。其中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只是职工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时申请退休的一个基本条件,并不表示缴费满15年后就可以不用继续缴纳了!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社保是法定义务,即使在退休前已经缴满十五年,还得继续缴费,直至职工退休。

人社部表示,缴费年限满15年只是判断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是否具备养老金领取资格的一个条件。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在城镇单位就业取得劳动收入的,应当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和职工未缴纳的,按照社会保险法规定,责令限期缴纳或补足并加收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予以处罚。我国养老保险制度遵循“权利和义务相对应”原则,退休时计算的养老金水平,与其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水平的高低直接相关,因此,参保人员尽可能地长缴、多缴,退休待遇才更有保障。

|有些省份养老金领不到钱?

最近许多媒体称“2018年-2020年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仍有13-14个,且进一步分化的趋势逐步增大。”这让相关省份的不少参保者担心:养老金是不是领不到了?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没问题,全国各地包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不足的省份,目前制度运行都很平稳,养老金发放有保障。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局部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是事实,但这是局部问题。2014年,我国出现3个省份收不抵支,之后又有所扩大,这主要是现行养老保险制度采取省级统筹的结果,但不影响个人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从全国看,养老保险基金近年来一直收大于支、结余持续增长。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017年收入3.29万亿元,支出2.85万亿元,当期结余4389亿元,累计结余4.14万亿元。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