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一边投资“印太”基建,一边出350亿要加入中国阵营!日本是想怎样?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10 15:45

摘要:日本最近不断向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示好,想用350亿日元加入中国阵营。但另一方面日本又和美国、澳大利亚联手发起了一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计划。

|日本要出350亿加入中国阵营

【中油网】讯:据报道,日本政府此前计划设立一个350亿日元的资金池,用来引导本国企业抢占那里的市场。但是日本政府内部不同的意见表示,日本企业缺少在西非开展业务的经验,贸然闯入不熟悉的市场极有可能遭遇巨大的损失。于是日本一部分官员就盯上了我国的“一带一路”,提出要加入我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与我国企业携手拟定相关计划。

日本一向对“一带一路”不“感冒”,此次日本态度180度大转弯,到底是为何?

|日本态度转变的原因

有人认为,日本态度大转变主要有两大原因。

一、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是日本国内很多企业唯一的选择,因为日本很多企业的传统市场都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地区,但是现在国际竞争十分激烈,这三大市场不仅饱和而且也没有什么增长的潜力。更主要的是随着中国的很多大型企业纷纷走向国际,给日本很多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所以日本必须找寻新的市场才能在国际上存活,而中国的“一带一路”正好涵盖了非洲,正好有日本看好的西非市场,所以日本才不惜拿出350亿日元及时的搭上中国的“顺风车”,加入这个新市场。

二、随着美国的贸易政策日益保守,全球各大经济体也开始筑起壁垒自保,这对于严重依赖国际市场的日本来说,无疑是最不愿意见到的。中国适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相当于主动扛起了“开放与合作”的大旗,权衡利弊之后,日本当然会改变先前不理睬的态度。

对于日本想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举动,我国的态度十分明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所有支持开放贸易的国家都可以加入其中,中国政府对日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开放的态度。

|日本投资印太基建

虽然日本提出要加入中国提议的“一带一路”,但另一方面却在和美国、澳大利亚联合发起“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计划。美国在本来倾向安全领域合作的“印太战略”中,加入基建方面的投资与计划,西方舆论普遍将此解读为,这是在叫板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而日本加入其中,也是在向“一带一路”叫板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就现阶段来看,日本响应美国的“印太”基建计划和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计划中来,两件事并不相悖。他认为,目前,“印太”基建投入规模小,短期内也难有影响力。同时,加上日本自身也有较成熟的对外基建合作机制。所以,对日本而言,“印太”基建只是一个选项而已。

刘向东表示,对中方而言,只要是有利于亚太发展的计划,中方都会欢迎,但前提是日本是真心为亚太谋发展,而不是一边借“一带一路”捞取实惠,一边又想通过“印太”基建搞恶性竞争,这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日本一面向“一带一路”示好,一面又向美国献殷勤,只希望它是真的想要谋发展才加入,不然中方给的“颜色”可能不会那么好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