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四连涨!人民币翻身了?人民币需不需要打掉“7不可破”的预期?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10 10:20

摘要:自从央行把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到了20%,人民币汇率就一直在6.83左右徘徊。在岸人民币最近几日更是出现了四连涨的态势。

|人民币4连涨

【中油网】讯:自从上周央行在人民币大跌之后把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提升到了20%,人民币汇率就一直在6.83徘徊。本周,因为美元指数陷入了盘整,人民币汇率明显企稳。8月6日至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连上涨了200基点、80基点、24基点。

昨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后快速突破6.83、6.82关口,上探至6.8130的高点,随后涨幅逐渐收窄,午后主要围绕6.825上下波动,至16:30收盘报6.8283元,创8月1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涨33点,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

|人民币是否需要打破“7不可破”的预期?

很多人认为,自从重启外汇风险准备金之后,“破7”这个问题似乎也随着市场预期的变化而变得不再很令人担忧。

8月3日即上周五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该消息公布后,由于在岸人民币早已收盘,当天离岸人民币汇率短时间内出现近500点的拉升。央行表示,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是为了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近日,被问及人民币需不需要打掉“7不可破”的预期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除非在极端情况下,央行没有必要干预外汇市场。即使人民币汇率破7,我也不认为央行非要干预外汇市场不可。”所谓不干预是指不逆势而动,即不要在人民币因为基本面的某种组合而处于升值或贬值通道之时,反其道而行之。他说。

|人民币很难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当前中美利差持续收窄,后期“稳外储”与“稳汇率”的平衡仍有一定的压力。不过人民币汇率逐渐接近底部,宏观审慎管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中美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分化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短期仍有一定压力,但随着下半年去国内杠杆节奏更为稳妥有度,积极财政、基建补缺、扩大开放、稳定预期等对冲性安排的逐步落地,加上汇率政策的转向,预计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的空间已经不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以中国目前的形势,人民币很难出现大幅度贬值的情况。除资本管理外,汇率贬值是抑制资本外流、平衡国际收支的一种重要工具,“其他国家都在广泛使用这个工具,我们没有理由对这个重要工具弃而不用”。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