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这个国家冻结与中国200多亿美元大单,但没想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08 23:00

这个国家冻结与中国200多亿美元大单,但没想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摘要:这个国家本来与中国合作的挺好,但该国前总理再度上台,一上台就冻结了和中国合作的220亿美元的大单,后来证明该总理的做法是错误的。

|这个国家冻结与中国220亿美元的大单

【中油网】讯:本来东南亚国家与我国的关系是还算比较好的,因为跟我国合作才有好处。但他们有一个缺点,就是与我国合作任何项目,都很犹豫,太容易受到西方国家的影响。马来西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本来马来西亚跟我们合作的挺好,但合作到一半马来西亚的92岁的前总理马哈蒂尔再度上台,情况就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马哈蒂尔一上台就宣布冻结与中国合作的220亿美元的高铁项目,给出的理由是重新审查,但很显然他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更多的利益。随后还瞄准了2016年与我国签署的18艘军舰订单,给出的理由是要降低价格。明眼人都看得出来,马哈蒂尔这一系列顺畅的动作是早有准备的,一边在拖延合作,一边又没有说得太死,因为他们知道与中国合作是最好的。

|马来西亚遭到西方拒绝后又回来找中国

但马来西亚马哈蒂尔没想到,他这一系列自认为很完美的动作不仅没有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承诺的资金,反而自己国家的国内外投资急剧下降,旅游业遭到重创,民众抗议不断。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大概就是说的马来西亚吧。但好在马哈蒂尔没有把话说死,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在求助西方国家被拒绝之后,立马变了一张脸,主动与中国提出泛亚铁路的方案。并且,在最近马来西亚的海军司令还现身武汉,出席了我国为马来西亚建造军舰的开工仪式,向外界表明这笔订单不会有问题。

有专家表示,像马来西亚这种小国家,想要得到西方国家的帮助是不太现实的,只有与我国合作才能得到更多的利益。就像马哈蒂尔犹豫了那么久,最后发现还是我国靠谱。

|缅甸减少与中国合作的项目投资

在东南亚国家,与马来西亚类似的事情发生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此前,缅甸与我国合作的皎漂港项目也是谈的好好的,但突然缅甸政府就宣布要大幅减少对皎漂港项目的投资。由原来说好投资的73亿美元缩减到13亿美元,意味着,皎漂港最初计划的10个泊位,将缩减至2个泊位。

缅甸财长给出的理由是缅甸债务负担太重,但此前在西方媒体称这个项目是中国利用缅甸让缅甸陷入“债务陷阱”的时候,缅甸还极力反驳称这是一个双赢的项目。如今却翻脸称,缅甸不会对这一项目的贷款提供主权担保。缅甸事实上是担心如果项目运营不好,缅甸未能偿还债务,违约风险太大,港口可能会被中国控制。缅甸的变脸是在西方媒体大肆炒作之后才出现的。

东南亚国家其实自身是明白只有与东方国家合作才是最好的选择,但他们在合作的过程中总是会做出一些不一样的选择,后面发现选择错误了,就又会找回原来合作的国家。他们知道,反正东方的一些大国是不会抛弃他们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结束语:大量粉丝还没有养成阅读后点赞的习惯,希望大家在阅读后顺便点赞,如果喜欢,也请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鼓励!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