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光挣钱不花钱?日本收入增速创21年新高,但消费却在连续下滑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07 16:45

摘要:日本方面今日发布数据,6月份,日本薪资增长创下21年新高,但家庭的支出却连续第五个月下跌。

|日本薪资增速创21年新高

【中油网】讯:今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6月实质薪酬按年增长2.8%,为1997年1月增长6.2%以来最大升幅,主要因为夏季花红增加所致。6月名义现金所得较上年同期增长3.6%,升幅高于5月的2.1%。而经常性薪酬较则增加1.3%,趋紧的劳动力市场促使企业加薪来招聘需要的员工。虽然薪资增速喜人,但日本居民却不愿意花钱,家庭的支出仍然萎靡不振,连续第五个月下跌,同比下滑1.2%,但降幅好于预期的1.4%。旅行和住房改善相关的支出下降是主要的原因。

日本的薪资上涨是通胀提速的表现。企业盈利向好,由此反馈到工人薪资上。不过,上涨的薪资同样需要对应增加消费,这有助于价格进一步上涨,更有力地推动通胀,以及经济复苏。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大规模的宽松计划似乎已经对收入产生了影响,但消费端仍然是推不动的绳子。路透社日前的报道提到,日本央行原本计划在今年9月加息,但疲弱的通胀使这一计划不得不延后。

|日本专家认为可以采用夏令时促进消费

日本正在研讨采用夏令时,专家预测将带来7000亿日元(约人民币430亿元)的经济效益。据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推算,实行夏令时后,人们会增加的白天支出,个人消费也会有所提升,将有可能带来每年7000亿日元的经济效益。

日本的夏令时就是从3月下旬到10月的7个月中,每天将时间提前1小时。这样一来,外出将增加,休闲娱乐、在外就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机会也会增多。虽然人们减少了在家里的时间,也会减少利用电、煤气等,但是整体上会对经济带来积极的影响。

但是,即使实行夏令时,由于现在网购的普及,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购物,经济效益也不会太大。再加上实行夏令时会造成时间方面的混论。所以这一方法要实施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

|日本人均欠债860万日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日本薪资增速大幅提高了,但他们人均欠债还是有860万日元(约人民币50万元)。据日本共同社5月份消息,截至2017财年末(2018年3月底),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国家债务余额达1087.81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万亿元),较2016财年末增加16.2536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这是该数字连续两年增长,自2013财年末起连续五年超过1000万亿日元。据总务省估算,截至4月1日的日本总人口为12,653万人,相当于国民人均负债约860万日元。超出中国近3倍。按照中国2017年82.71万亿元的GDP和13.83亿人口计算,人均负债率为223.06%。不含外债,人均负债为13.34万元;包含外债,人均负债为14.14万元。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结束语:大量粉丝还没有养成阅读后点赞的习惯,希望大家在阅读后顺便点赞,如果喜欢,也请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鼓励!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