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顺差逆差均为58亿!储备资产增加239亿!我国二季度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07 13:56

摘要: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8年二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5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58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239亿美元。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中油网】讯: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公布了2018年二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包括:

一、由于二季度货物贸易顺差增长,我国经常项目收支状况明显改善,二季度经常账户顺差为58亿美元,贸易货物顺差为1042亿美元。

二、同时,服务贸易逆差稳定,为737亿美元。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费仍是主要的逆差项目。年上半年经常项目累计逆差224亿美元。

三、二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继续呈现顺差182亿美元,跨境资本延续2017年一季度以来净流入的趋势。

四、来华直接投资保持在较高规模。二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299亿美元。其中,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287亿美元;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586亿美元,仍保持在较高规模。

五、二季度,我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增加239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增加229亿美元。

|国际收支已进入平衡区间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当前,国内投资、消费需求温和增长,将抑制进口的增长空间。同时,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门类齐全、技术工人庞大,在货物贸易方面仍拥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因此,今年全年经常项目收支或将呈现略有盈余、国际收支自主平衡状态。而要弥补经常项目可能出现的逆差,以及对冲境内资产重新配置需求产生的资本外流,吸引外资流入是重要的政策选项。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几年我国经常账户收支已经进入平衡区间,小幅顺差或者小幅逆差都属于基本平衡。未来,我国经常账户差额有望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国际收支仍将保持总体平衡。

|但外汇储备中有一半是外债

截至2018年6月,中国外汇储备约为3.11万亿美元。规模高居世界第一位,是第二位日本的两倍多,也是瑞士外汇储备的四倍多。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属于外债,也就是说是要还的。据国家外管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3月,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1.84万亿美元。而中国的总的外汇储备是3.11万亿美元。外债在外汇储备的占比是59%,3.11万亿美元减去1.84万亿美元,还剩下1.27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即使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229亿美元,其中有一半都是外债,而不是资产。

并且,目前中国的外债基本上是1—2年的中短期债务,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短期外债余额为71814亿元人民币,占64%。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