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调贬191点!人民币再创新低!短期内人民币或是逃不过“幸运数字7”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06 12:09

摘要:今日(8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调贬191个基点,创去年5月31日以来的新低。短期内人民币怕是逃不过“幸运数字7”了。

|人民币再次贬值

【中油网】讯:此前,中油网有文章提及,在上周五,因为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央妈紧急出手。宣布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此消息一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上升500点。但今天,人民币对美元又蔫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191个基点,报6.8513,创下2017年5月31日以来的新低。但好在,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有所上升。在岸人民币今日开盘急升150点,报6.804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拉升200个基点。

并且,今日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正式调整为20%。

|央妈把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

上周五,央妈宣布把外汇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央行表示,之所以会选择提高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来稳定汇率,是因为企业通过远期购汇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未来汇率风险,不过,企业并不立刻购汇,只是与银行签订远期执行协议,但对银行来说,签订好协议后,为了对冲自身面临的风险,通常会在即期外汇市场买入外汇,人民币因此会面临抛盘和贬值的压力。所以说,远期售汇签约规模放量,会对即期汇率形成负反馈,加速贬值预期的自我实现。央行表示,这不属于资本管制,也并非行政性措施,而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对于有实际套保需求的企业而言,影响并不大。

对于此次调整,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主要目的是为了管理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预期,特别是外汇市场的顺周期的因素,将得到有效抑制。

机构人士称,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及兑一篮子货币出现“双贬值”,尤其作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大幅下跌5.56%,表明近期这一轮贬值已“超调”。此次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将增加做空人民币成本,叠加不排除后续进行逆周期调节可能,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起到较强抑制作用。目前,市场对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趋稳预期已基本达成共识。

|人民币将破7?

不过,央行选择汇率逼近7之时出手稳定汇率,实际上也是向市场释放信号。正如不少分析所指出,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7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难以突破的心理价位。

盛松成认为,汇率贬值会带来很多问题。一是资本外流压力增大,还有损大国形象,更加容易使贸易摩擦升级。二是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十分 有限。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和净出口分别拉动GDP增速4.1个、2.2个和0.6个百分点,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并不高,没有必 要通过贬值促进出口来拉动经济。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就当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平稳波动、资本跨境流动保持均衡等状况分析,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与美元升值预期升温很难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甚至“7”可能是当前人民币汇率这轮贬值周期的底部区间,后续人民币仍然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7”将是难以突破的关键关口。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