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73亿减少到13亿! 到底是什么,让这个国家在得到中国的巨额投资后突然变脸?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04 22:56

73亿减少到13亿! 到底是什么,让这个国家在得到中国的巨额投资后突然变脸?

摘要:近日,缅甸方面表示将减少皎漂港项目的投资。本来谈得好好的,为什么突然变脸了呢?

|73亿美元减少到13亿美元?

【中油网】讯:据报道,近日缅甸政府表示拟大幅减少对皎漂港口项目的投资,缅甸政府财政部副部长吴色昂(Set Aung)表示,“项目规模已经大幅缩减”。皎漂深水港项目原定总价值73亿美元(约合500亿元人民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经济顾问肖恩·图内尔(Sean Turnell)透露说,修订后的成本将约为13亿美元(约合89亿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皎漂港最初计划的10个泊位,将缩减至2个泊位。目前,缅甸方面正在与中方沟通。

|皎漂港项目是什么?

皎漂港是位于缅甸若开邦,地处孟加拉湾的一个优良的天然的避风避浪港,自然水深24米左右,可航行、停泊25-30万吨级远洋客货轮船。建成后皎漂港将是缅甸最大的远洋深水港。距离皎漂港北侧入口三分之一的地方有一个小小的离岛,它就是将作为中缅油气管线起点码头的马德岛。来自天津的水运勘测人员早在2007年就到达皎漂,他们为中缅石油管线工程皎漂港的前期选址进行勘测。皎漂以北200海里就是实兑港。根据2008年4月缅印签订的协议,印度准备投资对实兑港进行改造。中方曾一度考虑将这个缅甸第二大港口作为中缅油气管线的起点。

此前,结合中缅双方的需要,中国石油部门已经与缅方达成一致意见,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港口终端由原来的实兑港变为皎漂港。缅甸政府正在安排将原军港搬迁出皎漂的工作。缅方计划在油码头的基础上,把皎漂建成大型综合港口,承担缅甸以及中国西部地区输往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物资进出口的物流任务。皎漂港可以为中国从中东进口能源、避开马六甲海峡的中缅石油气管道提供接入点。

这本是一个双赢的项目,不仅可以带动缅甸的经济发展,提高缅甸的国际地位,还可以为中国的能源安全提供保障。但没想到缅甸突然不干了。

|缅甸为何变脸?

据缅甸财政部长表示,减少投资的原因是出于对缅甸债务负担的担忧。但是,此前在西方媒体称这个项目是中国利用缅甸让缅甸陷入“债务陷阱”的时候,缅甸还极力反驳称这是一个双赢的项目。如今却翻脸称,缅甸不会对这一项目的贷款提供主权担保。

有缅甸的官员透露,他们担心如果项目运营不好,缅甸未能偿还债务,违约风险太大,港口可能会被中国控制。

但这其实都是西方媒体大肆炒作的后果。此前西方媒体还就斯里兰卡在未能支付工程款的情况下,把汉班托塔港的控制权以出租99年的形式交给了中国一事大肆宣传,后来遭到了中方的否认。

|中方对缅甸缩减投资的态度

中方对缩减规模的提议持开放态度。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回应,目前双方正就项目开展商务谈判。他表示,中方支持中国企业与缅方按照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皎漂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皎漂港项目的主要开发商,中国中信集团表示,谈判仍在进行中,13亿美元将用于该港口建设的“初始阶段”。中信集团透露,该项目分为四个阶段。

这本来是一个对中缅都好的项目,但被西方媒体一搅合就成这样了。希望其他国家能明白中国互利共赢,平等合作的宗旨。

(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