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原油期货自上市成交额达3.67万亿元 平均422亿元/日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03 10:35

摘要:据上期所公布,截至7月31日,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772.53万手,成交金额3.67万亿元。平均每天成交金额达422亿元。交易量和持仓量已经迈入世界前三。

|原油期货交易额达3.67万亿元

【中油网】讯:据上期所发布,截至7月31日,按单边统计,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772.53万手,成交金额3.67万亿元。单日成交量平均8.88万手,最高达到17.45万手;单日持仓量平均1.39万手,最高达到2.36万手;单日成交金额平均422.31亿元,最高达到872.94亿元。开户数量稳步增长,境外客户的参与度也在逐渐增加。交易量和持仓量都已迈入世界前三。

原油期货在3月26日于上海期货交易所成功上市。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表示,原油期货的上市,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体系,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为实体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规避持续经营的风险,同时也有力推动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原油期货国际化

2001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始研究论证石油期货交易。但由于当时市场条件不够成熟,原油期货并未能上市。在2004年,燃料油期货在上期所上市交易,但10年后,交易逐渐惨淡。2013年,石油沥青期货在上期所上市,目前,石油沥青期货的成交量在全球能源期货合约中排第五位。这些期货的上市为原油期货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完成23家境外中介机构的备案,来自香港地区、新加坡和美国、英国的境外投资者都已进入上海市场参与交易,国际交易者的持仓占比接近全市场的约5%。“境外参与者大多数是机构投资者,套期保值、套利的交易占比会较高一些,因此国际交易者的交易量占比应该还要更小。”业内人士指出。

为此,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加快“走出去”“引进来”,培育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引入更多的境外交易者。据能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完成香港自动化交易服务注册,以及设立新加坡办事处后,能源中心已经考虑在香港、迪拜等地区设立境外的办事机构。

|中国价格不断形成

原油期货的推出,旨在争夺原油定价权,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国内石油行业市场化改革。现阶段,世界各大石油公司在交易过程中基本以 WTI、布伦特、阿曼、迪拜等油种作为计价依据,这些油种均为单一油种,在长期的贸易过程中已经确定了相应的市场定位和与其他油种的升贴水幅度。

而中国原油期货在上市首日,联合石化与国际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的交易部门签署协议,按上期能源原油期货合约价格为基准购买中东原油。普氏、阿格斯等报价机构已取得上期所网页信息授权,在其所发信息产品中增列上期能源原油期货价格数据,同时增加了对上期能源可交割油种亚洲到岸价的评估。中国价格正在不断形成。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建设中国原油期货市场,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体系,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为实体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规避持续经营的风险。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收取,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