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美元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给人民币崛起让路的是欧元和日元!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02 14:14

摘要:据德意志银行分析,人民币正在取代欧元和日元在储备货币地位,美元可以松一口气了。

|人民币对美元三个月贬值逾7%

【中油网】讯:据统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近三个月的跌幅高达7%。而7月份人民币延续贬值,其中人民币中间价从6.6166下调至6.8165,在岸人民币汇率从6.6246下跌至6.8256,离岸人民币汇率从6.6354下跌至目前约6.834,月内贬值幅度均在2000个基点左右。7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2.9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2.94%,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贬值2.88%,均为连续第四个月贬值,年内则分别累计贬值4.14%、4.59%和4.68%。

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终于结束了下调态势。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942,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293。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7948,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报6.8200。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351个基点,终结了此前连续4个交易日的下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延续涨势,收复6.82关口,报6.8181。此前稍早,离岸人民币在中间价上调后短线拉升50点。

|人民币正在取代欧元和日元

虽然人民币整体上一直处于贬值的态势,而且势创三年来最长月度连跌纪录,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据德意志银行分析,人民币正在取代欧元和日元的储备货币地位,目前对美元没有多大的影响。策略师Robin Winkler在本周一份报告中表示:“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未必会给美元带来麻烦。从经济和金融发展形势来看,人民币更可能接替欧元和日元,成为主要的替代储备货币。”

Winkler统计了52种货币相对于四大主要储备货币(美元、人民币、欧元和日元)的流动情况,再以这些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除以流动数据。结果发现:“人民币阵营接近占据GDP总和的三分之一,而在三年前这一比例仅为20%。人民币影响力遍及亚洲和拉美。”

美元阵营占比也有所上升,从39%涨至48%,这对美元多头来说至关重要。但是欧元和日元的占比均有所下跌,欧元从29%降至19%,日元从19%降至15%。Winkler表示,未来几年全球人民币储备“逐年增加”带给“欧元和日元的烦恼可能会超过对美元。

另据中国央行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超过60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已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

|葡萄牙即将发行人民币债券,欧元区首例!

日前,葡萄牙财政部长马里奥•森特诺表示,透过"熊猫债券"(外国机构针对中国大陆投资人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机制发行公债的程序,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2017年5月,葡萄牙财长曾表示希望能在中国市场发行3.8亿欧元(人民币3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现今已进入最后阶段,葡萄牙发行人民币债券将指日可待。如果计划成功实施,葡萄牙也将成为首个拉到人民币债权投资的欧元区国家。同时,葡萄牙将成为其他欧洲国家进入总量高达近10万亿美元的人民币债券市场探路。

除了葡萄牙,俄罗斯、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菲律宾等国家已经或将要开始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在外汇中增加人民币资产。截止到今年6月,境外持有的人民币债券余额为12958.57亿元(单位:人民币),同比增长61%,较年初增长33%。

|普京力挺人民币

据俄媒7月29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南非金砖国家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获得储备货币属性的过程可能加快。“国际上很多人谈论设立新储备货币的必要性,因为美元被美国用在政治争端中,这对美元造成损害并动摇了对其作为储备货币的信任。如果不是这样,就不会有数十个国家,而非一个国家,产生考虑其他选项的意愿。如果人民币将来可自由兑换,那么我觉得,从经济角度而言,这个过程将加快。”

小编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不断增强,取代美元也是可以期待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