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特朗普“怒怼”美联储 但他的言论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更加鹰派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7-20 17:09

摘要:有“大嘴巴”之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将矛头指向了美联储,称其不满意利率上升,且美元走强不利于美国。有专家表示,特朗普的批评言论可能适得其反,因为美联储将被迫通过加息来捍卫自身独立性,美联储可能会变得更加鹰派。

|特朗普批评美联储

【中油网】讯: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四接受CNBC电视台的采访时说:“我不太兴奋。因为我们增长了,每次我们增长,他们都想再次提高利率。我对此并不感到高兴。但与此同时,我也让他们做他们认为最好的事情。”特朗普补充道:“但我不喜欢做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特朗普表示,他担心时机可能很糟糕,在美联储的同行,如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则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之际,这会让美国处于“不利地位”。特朗普承认,他的言论不寻常,但他说他并不在乎。他说:“现在,即便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也会说同样的话。所以有人会说,‘哦,也许你作为总统不应该这么说。’我不在乎他们说什么,因为我的观点没有改变。”

特朗普此举也是打破了长期以来白宫回避评论货币政策的传统,引发外界对总统是否干涉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争议。特朗普的言论引发市场剧烈波动,美元应声急跌,金价短线则大幅攀升。

部分业内人士对此提出批评。前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表示,特朗普的表态是“越界”行为,总统不应干涉美联储的独立运作。

但白宫发言人随后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不会干预美联储的决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利率的评论是重申他的长期持有的立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指出,美联储独立执行货币政策是一项悠久传统,他承诺继续维护美联储独立性。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的批评言论可能适得其反,因为美联储将被迫通过加息来捍卫自身独立性,美联储今年9月再次加息的概率进一步攀升。

|美联储预计今年还有2次加息

美联储上月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1.75%-2%水平,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还有两次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他相信经济足够强劲,足以让美联储继续走在利率正常化的道路上。

除了特朗普对CNBC的言论外,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上月还对媒体表示,他希望美联储“非常缓慢地”提高利率。

几乎没有证据表明美联储的紧缩政策正在限制美国历史上第二长的经济扩张:失业率已经从特朗普宣誓就职的那个月的4.8%降至4%;一些经济学家预计,上季度GDP增长逾4%,较第一季度增速差不多翻倍。

彭博周五也撰文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罕见地对美联储展开抨击,最终得到的可能正是自己不想要的东西:更高的利率。

|特朗普的言论可能会适得其反

面对数十年来未曾有过的总统要求维持货币政策宽松的压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他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同事们在遇到难分伯仲的决定时,可能会更倾向于展示自己的政治独立性,选择加息。

在特朗普批评美联储后,摩根大通(JPMorgan)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提出了引人关注的观点:特朗普的言论可能会促使美联储走向另一个方向。

Feroli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鉴于对我们对鲍威尔的了解,我们认为特朗普总统几乎没有可能会影响他的想法。事实上,总统的言论可能会让委员会偏向鹰派的方向,如果在作出决定时双方的意见难分伯仲,那么向总统屈服的表面现象可能会将他们推向加息。”换句话说:美联储主张其独立性的最佳方式,是完全违背特朗普的建议。

Feroli还指出,特朗普让美联储屈服于其政治意愿的最简单方法是,让同意其低利率政策,或者与总统本人有联系的人进入美联储理事会。鉴于特朗普最近挑选的美联储理事会成员,情况似乎并非如此。

前美国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席Adam Posen在采访结束后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言论,都呼应了Feroli的言论。萨默斯在推特上写道:“总统干预的可能结果是利率上升,因为美联储需要维护自己的独立性。”

这不是美联储有史以来第一次面临来自美国总统的压力。但在克林顿(Bill Clinton)、小布什(George W. Bush)和奥巴马(Barack obama)领导的前三届政府中,他们都没有对政策决定发表公开评论。

知名黄金资讯网站Kitco特约分析师Gary Wagner周四撰文称,美联储的独立性是毋庸置疑的。Wagner说道:“因此,我们预计美联储不会根据美国总统的言论,以任何方式偏离当前的货币政策。所以美联储更有可能坚持当前路线,我们将继续看到美元走强,迫使金价走低。”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