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增持美债12亿美元成美国最大债权人 如果中国抛售会怎样?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7-18 17:34

摘要: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5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增加12亿美元至1.1831万亿美元。

|中国增持美债12亿美元

【中油网】讯: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5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增加12亿美元至1.1831万亿美元。其实,随着贸易战的激化,世界各国的央行和其他官方机构抛售的美债超过了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幅度,在483美元左右。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债在5月份仍遭到官方机构的大幅抛售,金额在238亿美元左右。有人猜测这可能是中国抛售美债引起的结果。但据TIC显示,2018年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增加了12亿美元,依旧居于美国国债海外持有行列的榜首。

紧随其后的是日本,日本5月环比增长176亿美元,增至1.0488万亿美元,为3个月减持后首度增持,并且是今年以来首度增持超过百亿美元。

而俄罗斯却已从美债持有者行列消失了。TIC报告显示,俄罗斯持有的美债在5月下跌至149亿美元。俄罗斯曾在2017年5月持有美债1087亿美元。但据此前美国财政部6月发布的报告,俄罗斯正以7年来最快速度抛售美国国债,其在4月份抛售了475亿美元的美债,持有规模降至487亿美元,俄罗斯也从美国的第16大海外债主降至第22位。此次跌出33家主要持有者名单,也意味着俄罗斯在5月抛售美债的规模也在185亿美元以上。换句话说,在短短2个月,俄罗斯已经抛售了高达810亿美元的美债。

|为何中国持有那么多美债?

中国、日本、德国等“贸易国家”向美国出口赚取美元以后,还要将其中相当大部分借给美国。美元是世界清算货币、结算货币和主要的资本市场交易货币,如果不借给它,美国需要自己满足基础货币发行的话,它就会印钞,有可能引发美元贬值。

这意味一方面,我们本身拥有的美元储备缩水,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另一方面美元贬值意味着我们本币升值,对出口非常不利。所以,作为“贸易国家”的悲剧就在于,我们需要被动地维持美元汇率的稳定,尽量不让美元贬值。

也就是说,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要维持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的货币稳定,这是商品美元还流机制迫使我们承担的被动责任,也是我们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公司债的原因。

|中国抛售美债会怎样?

很多人认为,只要把手上的美债都抛了,就可以让美债价格暴跌。但中国并不是美债最大的债权人,只是美债最大的外国债权人。中国持有的美债,占美债总规模约6%左右。所有的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债,规模是约6万亿美元,占美债总规模34.2%左右。其余的约12万亿美元,都是由美国人及美国机构持有的,他们才是美债最大的债权人。

抛售美债总规模的6%,确实会给美债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限,最后只会让中国亏本。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刘岚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作者)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