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特朗普狂喷德国 周三的北约峰会又将是一场口水战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7-10 14:09

特朗普狂喷德国 周三的北约峰会又将是一场口水战

摘要:本周三周四,北约峰会将于布鲁塞尔举行。临近会议召开,特朗普已经公开批评欧洲不公平对待,狂喷德国的军费开支。

|北约峰会将于布鲁塞尔召开

【中油网】讯:本周三和周四将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是北约的首个主要峰会。市场普遍担心,由于贸易纠纷、军费、移民、伊朗核协议等问题而导致的分歧恐将破坏跨大西洋联盟的团结。

在上个月的七国峰会(G7)上,特朗普在高调抨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之后宣布退出刚刚达成的G7联合声明。这一次,人们担心北约峰会也会不欢而散,特朗普可能拒绝签署公报。

环球时报援引德新社评论称,“北约正遭遇70年来最困难的时期。”报道还称,慕尼黑安全政策峰会负责人邦德悲观地说,北约是否能够在特朗普总统任期内“幸存下来”,将是一个大问题。《华盛顿邮报》也担心北约会全面解体。

上次的“靶子”是特鲁多,这次可能是德国总理默克尔。

|特朗普狂批欧洲

就在昨日,特朗普还公开怒骂,称美国为北约付出的钱比任何国家都多,都变成了各个盟国的“存钱罐”,而美国民众是一直全款买单的傻瓜。他称,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能接受的,他会“告诉北约:你们得开始付钱了。”

特朗普还特别提到了德国:“德国的军费开支是GDP的1%,美国则有4%,北约对欧盟的好处远远超过对美国的。”

从开始参与竞选总统开始,特朗普就频频就北约军费问题大肆展开批评。不过,特朗普似乎说的也有道理:北约方面表示,2017年北约费用的70%来自美国。除了分摊军费负担问题之外,贸易和关税问题预计也是此次北约峰会难以绕开的重点议题。

特朗普此前执意对欧盟开征关税,涵盖范围包括汽车、农产品等重点领域,引发欧洲一片抱怨与抗议。欧盟上周初开始对价值28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报复性关税,并威胁要对价值近3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关税。

默克尔7月6日表示,她将支持欧盟降低对美国汽车的进口关税。此举旨在回应此前美国政府的提议,即如果欧盟做出让步,就放弃对欧洲进口汽车加征关税。

特朗普攻击军费问题的同时,也提到了欧盟对美国151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以及“对美国商品巨大的贸易壁垒”。

默克尔本周一在接待来访的中国总理李克强时趁机再度隔空“暗战”特朗普。她称,保护主义是如今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希望7月16-1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欧峰会能采取进一步措施保护投资,并帮助防止出现进一步的全球贸易冲突。

在移民与能源问题上,特朗普也没少费口舌。他批评默克尔实行过于宽松的移民政策,从而使得欧洲充斥着大量激进宗教分子。对此,美国Axios评论称,由于默克尔在本国政治问题上的相对软弱立场,特朗普一直在利用这一点。

最近数月,特朗普还批评德国政府伪善,说他们一方面口口声声说俄罗斯是一个值得对抗的坏角色,但另一方面却依然在大量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

二战后,跨大西洋联盟通过北约和贸易协定将彼此的国防安全和经济绑在一起。如今,特朗普以冷战时期制定的美国法律将一些欧洲商品列为“安全威胁”。美国这样对待盟友还是头一回。

|德国的反应

Axios称,隶属于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总裁、曾在奥巴马政府任职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高级主管的Karen Donfried表示,现在,德国政府内外都在进行激烈的争论,讨论如何处理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关系。

总体上,德国方面分裂成了两派:一派坚持要在战略上保持耐心,另一派则坚决认为应该采取战略自主原则。Karen Donfried解释了这两排的区别:

“战略耐心”派把特朗普视为美国总统史上的一个特例,认为他在一个顶多两个任期届满之后就会从总统宝座上消失了,届时美国将回归到原来的美国,其与欧盟的关系也将恢复至往昔。

“战略自主”派对此并不认同,他们认为美国对于其在世界上的地位角色的观点早就发生了变化,在特朗普上台之前变化就开始发生了。这种根本上的观念转变将延续到特朗普离任之后。而特朗普只是这种深刻变化趋势的一个征兆而已,并非导火索。因此,“美国不再是一个可靠的盟友,”他们主张欧洲应该自主独立起来。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