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欧洲央行:料2018年底将如期结束QE货币政策

文 / 三点水 来源:中油网 2018-06-26 19:59

中油网6月26日讯 调查显示,欧洲央行或将于2018年底按期结束QE货币政策,经济学家表示,经济增长放缓的可能性犹存,具体详情可见下文。

一项路透调查结果显示,欧洲央行将于今年年底如期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受访的经济学家表示,即使欧洲经济增长有可能放缓且通胀保持温和,央行将购债计划延续至明年的风险仍旧较低。

在过去两年增长表现超越其他主要经济体后,欧元区的经济增速较去年的十年高位有所放缓。路透在6月19-22日对90多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后发现,经济学家略微下调了对今年经济扩张的预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2.2%,略低于5月调查时的预测值2.3%,对2019年经济增长1.9%的预期则保持不变。

当前,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持续争端、意大利政局动荡以及令人忧虑的英国脱欧进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表示,贸易风险意味着IMF可能会在其下月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中下调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

尽管如此,58位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将其量化宽松计划延续至明年的可能性“较低”,其中逾6成经济学家表示可能性“非常低”。CA CIB的欧元区分析师Louis Harreau指出,欧洲央行明确表示,在合理的推断下,量化宽松政策将在2018年12月之后结束。

欧洲央行已斥资2.5万亿欧元购买资产,主要是政府债券。该行在6月曾表示将在今年结束QE计划,但将维持利率不变至2019夏季。Intesa Sanpaolo的分析师团队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QE计划是在欧元区整体面临通缩风险时启动的,欧洲央行目前已经探测不到该风险的存在。在记者会上,决定结束QE的时间受到质疑,因为声明显示,管委会认为宏观层面上的风险仍大致平衡,但与地缘政治以及贸易政策相关的不确定性在增加。

尽管数据显示欧元区总体通胀上升接近至欧洲央行的目标,但主要原因来自于石油价格上涨,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预计今明两年欧元区通胀平均为1.6%,并将在2020年略微上升至1.7%,这暗示着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仍未达成。

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9年第三季度上调存款利率,并在明年最后一个季度再次加息。Intesa Sanpaolo的分析师团队认为,欧洲央行将会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放弃负利率政策。全球经济在2020年放缓的风险不容忽视,有可能会给欧元区经济带来不利影响,欧洲央行将希望拥有一定的灵活性。

当被问及是否需要担心欧洲央行在紧缩政策方面会远落后于美国时,近50位经济学家中有逾8成给出了否定答案。美欧货币政策的分歧已经将10年期美债与德债的利差扩大至1993年欧盟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逐渐升高的贸易壁垒可能会让央行降低经济增长预测,导致欧洲央行退出QE政策的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