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骤降92% 创七年最低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6-21 17:07

中油网讯6月21日 因美国加强对中国项目的审查,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在美国投资锐减。据纽约荣鼎谘询(Rhodium Group)数据,截至5月底中国对美国净直接投资为负78亿美元左右。

荣鼎谘询周三称,1-5月中国企业对美国绿地项目和并购投资仅为18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92%。该公司称,与此同时中国投资者在美国完成了96亿美元的资产剥离,另有40亿美元资产待出售。

去年直接投资已经大幅下滑,因中国政府对过热的境外投资产生的债务问题感到担忧,美国也加强对中国并购的审查,并对中国采取更为对抗的态度。

海航、万达和安邦等很多带动2015-2016年投资热的中国企业“现在不得不出售海外资产,因中国总体金融环境紧缩限制了债务融资的展期,另外也是迫于旨在降低系统重要性私营企业杠杆的具体监管行动。”海航抛售了数项美国资产,包括在纽约和旧金山的办公大楼,以及在希尔顿全球控股公司的持股。

今年上半年,包括蚂蚁金服对速汇金(MoneyGram)拟议12亿美元的收购、以及海航对SkyBridge Capital约2亿美元投资在内的一些交易,遭到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否决。

荣鼎谘询还在报告中指出,即将生效的新法规将会扩大CFIUS的审查范围,届时将加大风险资本等其他类型投资所面临的阻力。荣鼎咨询表示,健康和生物技术行业在中国对美投资的份额从去年的9%飙升至今年迄今为止的58%,是中国在美投资的第一大板块,而房地产和娱乐板块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中国对美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前景黯淡,但两国之间酝酿的贸易战却有可能带来一线希望。

“新近宣布的交易件数及金额说明,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规模未来几个月仍将维持低位,”荣鼎谘询表示,并称排队中的投资计划较稀疏。荣鼎谘询称,虽然美国政治可能会带来重大阻力,但新关税若促使中资制造商在美国进行本地化生产,以‘跳过关税高墙’”,则绿地投资项目的FDI有望加速。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