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国再次成功“退群” 背后暗藏了怎样的“心机”?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6-21 14:38

中油网6月21日讯 自从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后,美国就变得似乎十分钟情于“退群”,先是退出了TPP协议,之后又退出了巴黎协议,之后美国在去年10月又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而日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9日下午在华盛顿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目前官方甩出的理由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在偏见”,以及“无法有效保护人权”。对于这一次的美国退群行为究竟在背后暗藏了怎样的心机呢?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这次退群,有五大原因。

原因一:偏袒以色列

美国此次“退群”早有预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去年参加人权理事会会议时,曾指责该组织在对待以色列问题上“残忍而病态”,当时就威胁如果理事会不按照美国的意愿改革,美国就要“退群”。

2017年12月18日,美国否决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决议草案。人权理事会长期把“巴勒斯坦及其他阿拉伯国家被占领土的人权状况”列为会议议程,审议以色列涉嫌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侵害人权的行为。而美国一直要求取消这项议程。美国去年10月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时,理由之一也是该组织“针对以色列的持续偏见”。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以关系日益亲近。去年年底,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于今年5月将美国大使馆迁至该市,刺激加沙地带等地骚乱,巴以冲突对抗升级。

原因二:自身人权问题

舆论认为,美国此番“退群”,也与特朗普政府在处理非法移民问题时面临的人权指责不无关系。

据美国政府15日公布的数据,在截至5月底的一个半月内,美执法人员在处理涉嫌非法越境者时,强行让近2000名未成年人与其父母分离。美国政府这一举措饱受诟病,被批无视未成年人权益。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18日呼吁美国尽早停止这种“违背良知”的行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8日也敦促美方停止这种执法行为。扎伊德此前还公开批评过美国政府的“移民限制令”等一系列侵犯人权的行为。

此外,人权理事会在6月上旬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美国的贫困和社会不平等问题比人们通常设想的更为严重,还有进一步恶化趋势。

原因三:不满人权理事会由来已久

美国对人权理事会的不满由来已久。联合国之所以2005年曾考虑撤销存在已几十年的人权委员会,原因之一就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其沦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政治工具表示不满。

6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对媒体发表讲话。新华社/法新

2006年3月,第60届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批准设立人权理事会以取代面临信誉危机的人权委员会。而在那次投票中,170多个国家投了赞成票,只有美国、以色列等四个国家投了反对票。

自人权理事会设立之初,小布什政府就宣布放弃理事会席位。到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决定参加,并于2009年起连续担任两届成员。根据规定,连续两任后须间隔一年方可寻求新任期。美国的新任期于2017年开始,将于2019年届满。

原因四:无法再为所欲为

这次“退群”前,美国多次批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过于苛刻,甚至指责该理事会已经成为了“政治游戏、虚伪和逃避责任的场所”。

舆论认为,美国一面点名羞辱一些自己不喜欢的国家,又一面对以色列等国家的问题只字不提,这本身就暴露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说明对人权问题进行政治化的正是美国自己。

另外,随着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人权治理体系中影响力日增,美国利用人权做文章的惯常做法引发越来越多争议和抵制。加之美国自身存在的种族歧视、过度执法、极端贫困、儿童权利等问题吸引越来越多关注和批评,也让美国想退出现有联合国人权机制而另起炉灶。

原因五:单边主义和联合国“不对付”

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大力推行“美国优先”,与崇尚多边主义的联合国机构格格不入。

2月26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7次会议上发言。新华社/法新

加尔迪耶里说,特朗普在处理国际关系时更注重“交易性”以及能为美国带来何种“利益”。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会重视旨在推动人权发展的国际组织。

加尔迪耶里认为,美国“退群”无疑会进一步拉大其与盟友以及其他国家的距离,令美国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在第一时间回应称,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本应向前迈步,现在却在退步。

欧盟在声明中说,美国这一举动有损美国长久以来自诩的“世界民主旗手”形象。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